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窗口”解決“大難題”

2021年09月2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信訪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天津市北辰區生態環境局著力在信訪制度、服務、隊伍建設上狠下功夫,把“信訪窗口”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載體,打造成了解社情民意、群眾所盼所想重要平台。

做實人民至上、服務第一。北辰區生態環境局暢通信訪渠道,積極打造“信、訪、網、電、微”等多種信訪渠道,同時做好信訪接待工作,在信訪接待室安排兩名專職信訪接待干部,分別負責電話熱線接訪專員及網上信訪接訪人員,對環境領域業務范圍內的舉報、咨詢、申訴等各種情況保証能夠第一時間進行登記、匯報,及時對群眾上訪問題處置化解,做到民有所訴,我有所應,接訴即辦。2021年8月20日下午,接到群眾孟女士投訴電話,反映果園南道與龍門道交口有異味,執法干部立馬趕往現場與反映人溝通了解具體情況,隨后對周邊企業進行巡查並與相關企業負責人進行溝通處理,第二天上午孟女士主動回電表示處理結果滿意。

做實“一站式辦理”,件件有回音。圍繞化解群眾信訪難題,北辰區生態環境局推行“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等便民制度,有力提升窗口服務效能,實現“一站式辦理”服務群眾。對於環境信訪問題,北辰區生態環境局認真、高效調查,按時向反映人回饋辦理動態、處理情況,確保群眾投訴“事事有結果、件件有回音”。堅持環境信訪回訪制度,對於已辦結的群眾訴求通過電話回訪、隨機抽訪等方式進行跟蹤核查,努力形成解決群眾訴求的工作閉環效應,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真正解決到位。對於信訪問題點位隨機開展后督察工作,確保問題不再重復出現,信訪問題一次性解決。

做實“最多跑一次”,為民解難題。為適應新時代對信訪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北辰區生態環境局敏銳分析和研判信訪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強化源頭預防和重點積案處理。結合雙隨機監管和專項檢查整治,加強環境風險隱患排查,督促企業落實治污主體責任,達標排放污染物,源頭上減少和預防導致信訪事項的矛盾和糾紛。扎實推進信訪積案化解工作,從信訪積案產生的根源作為化解突破口、出發點,由局領導帶隊、牽頭組織土整中心、屬地鎮政府等相關單位,共同座談研討,將信訪積案妥善化解,維護好群眾利益,解決好群眾問題。

做實立足服務窗口,加強信訪隊伍建設。做好信訪工作需要信訪干部不斷增強黨性觀念、樹牢群眾觀念,帶著感情和責任,及時解決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北辰區生態環境局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提高信訪干部隊伍的業務能力、工作水平,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復合型”的信訪隊伍。按照干部素質由“專門型”向復合型轉變的要求,加強業務學習培訓,使廣大信訪干部熟悉和掌握黨的方針政策、國家的法律法規,掌握辦理信訪事項、解決信訪問題的基本程序和方法措施,努力做好新時期信訪工作。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