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新時代文明實踐線上行”系列活動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舉行

2021年09月27日14:52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級計算真的是太酷了!”

  9月25日,由濱海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領導小組辦公室、區科技局聯合推出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線上行”系列活動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舉行。

  “向科研人員致敬!超級計算真的是太酷了!”來自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二中學的學生石璐嘉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參觀時發出了這樣的贊嘆。活動現場,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飛為參加活動的50余名中小學生帶來了一場生動有趣的科普知識講座。他首先向大家介紹了中國超級計算機事業的發展歷程和取得成就的來之不易。從1978年開始研發超級計算機以來,經過科研人員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國終於從研制出第一台每秒億次計算的“銀河-Ⅰ”巨型機實現“零”的突破,到“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問鼎首個世界第一,再到“天河二號”連摘TOP500桂冠六次,走過了從“跟跑”到逐步“領跑”的漫漫征途。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發展從艱辛到輝煌的一個縮影。他還就“世界沒有計算機會怎麼樣、超級計算機是不是很厲害的計算機、要超級計算機干什麼、中國的超級計算機厲不厲害”等青少年感興趣的話題與他們進行了交流互動。活動結束后,現場學生興奮地與孟祥飛合影留念,索要簽名,積極提問,現場氣氛熱烈。

  “相信參觀了‘國之重器’,孩子們心中會播下科技的種子,感悟科技改變生活,理解國家制造帶來的發展變化,不斷培養他們將個人成長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的意識和情懷。”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二中學教師孫艷陽說。

  “聽完孟博士的講解,我知道了超級計算機的運行速度如此之快,普通計算機計算600年等於它一天的計算量,它還能用於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石油勘探、天文學等領域。”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二中學學生戴子軒告訴記者,他要對科研領域的工作者致敬。今后要努力向他們學習,在科技領域不斷探索,長大后為建設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於馨然 王帥)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