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拓展線上線下服務功能 創新開辟學生“第二課堂”

2021年09月27日14:55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拓展線上線下服務功能 創新開辟學生“第二課堂”

濱海新區文物保護與旅游服務中心推出“N+1”服務實踐新模式 濱海新區博物館供圖

  自9月起,天津市濱海新區文物保護與旅游服務中心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平台作用,積極引領濱海新區博物館、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和古林古海岸遺跡博物館不斷拓展服務功能,推出“N+1”服務實踐新模式,開辟學生“第二課堂”,推送了精彩紛呈的青少年教育活動。

  線上線下研學工作坊

  開辟實踐“第二課堂”

  在剛剛過去的中秋節,擁軍裡社區近30名居民在濱海新區博物館歡慶佳節。“為吸引市民帶領孩子走進博物館,博物館逢年過節都會開展線下動手體驗活動,讓家長與孩子一起體驗手工制作。”濱海新區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博物館還開辟學生實踐“第二課堂”,結合濱城海洋文化、中華傳統文化脈絡,開展“線上工作坊”手工制作研學活動,先后推出古竹筏、手鏈、賀卡、禮盒等海洋、傳統文化元素的手工制作活動10余場。

  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傳承紅色基因的獨特作用,與南開大學開展共建研學活動,利用互聯網新媒體技術手段,全程線上直播,讓各地的學生感受濱海新區文化遺產的魅力。

  作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青少年海洋知識教育基地、天津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古林古海岸遺跡博物館也積極與各單位和高校開展共建交流,共同探索教學實踐新模式,構建聯盟創新體系,開展研學實踐,傳播科普知識,引導青少年了解渤海灣西岸沿海平原的形成歷史。

  “N+1”實踐服務新課堂

  培育全能時代新人

  日前,濱海新區博物館將非遺大餐、糧票收藏、繩結技藝等內容帶進開發區二中。當天,宣教老師向學生講述“漢沽飛镲”“大沽龍燈”“漢沽八大馇”等非遺項目,為學生講解這些項目的歷史傳承、代表的意義等,重點宣講了“漁繩結”繩結技藝,讓學生深刻感受濱海海洋文化的魅力。民間收藏家米春起還以《糧票收藏見証祖國奮斗歷程》為題,向同學們揭示了中國糧票發展的歷史脈絡。

  自9月始,濱海新區博物館“‘N+1’實踐服務新課堂進校園系列活動”已走進開發區二中、上海道小學、寧波裡小學等多所學校的課后服務課堂。活動依托“濱海文化”“紅色文化”“海洋文化”“工業文化”等“N”主題,結合“1”種實踐體驗,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向青少年學生傳遞濱海歷史,普及科學知識。

  青少年志願服務平台

  打造實踐服務新基地

  “‘十一’假期馬上就到了,博物館小小講解員招募何時啟動呀?我們報名!”連日來,不少家長主動聯系濱海新區博物館,提前“搶佔”志願服務名額。自“雙減”政策落地以來,濱海新區博物館共開展30場志願服務活動,吸引近千名志願者參與其中。

  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不斷拓展“線上+線下”互聯文博教育新模式,培養了一批批優秀的小宣講員。中秋假期,來自紫雲中學新疆班和實驗中學濱海學校黃南班的學生們一起走進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擔任講解員的就是博物館培養的小宣講員志願者。“小小歷史宣講員”直播課程依托大沽口炮台歷史,聯動博物館陳列展覽,延伸拓展至數字化技術與互動體驗,也備受歡迎。

  濱海新區文物保護與旅游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心將繼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科學整合區域內資源,積極搭建服務平台,創新開發實踐課堂,豐富青少年課后生活,為濱城“雙減”政策落地落實貢獻文博力量。(記者 杜紅梅)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