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教學游戲“機器鳥”飛向新工科課堂

2021年09月29日13:4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機器鳥”界面。

“還有這種好事,玩玩電腦游戲就能掌握復雜的機械原理知識?”日前,天津大學北洋數字藝術設計實驗室開發了一款寓教於樂的電腦游戲——《機器鳥之夢》。

《機器鳥之夢》的故事情節是一次引人入勝的“圓夢之旅”:一個熱愛探索未知、向往跨越山川的古老家族想制作一隻能飛的機器鳥,打開游戲界面,這份沉甸甸的逐夢傳承就交到了玩家——主人公“小天”手上。玩家需要“通關升級”,完成“加工機器鳥關鍵部件齒輪”“選取正確的傳動裝置”“機器鳥機翼拼裝”三大趣味任務,實現對扑翼機械結構的系統掌握。

“機器鳥”界面。

在充滿工業風格的場景中,藏滿前人智慧的寶藏房間、齒輪與機械臂交相轟鳴的金屬工廠,都是你大施拳腳的空間﹔加工安全知識回答、迷宮冒險、自動駕駛叉車,都是你勢要拿下的關卡……而“終極BOSS”機器鳥拼裝則以第一人稱視角還原了真實工廠中的拼裝過程。“平時冷冰冰的機械原理在游戲中一下子‘活’了起來,很多知識點不用死記硬背,一下子就‘飛’進腦子裡。”“游戲通關之后,你會對機械結構的裝配產生系統的認識,仿佛參加了一次妙趣橫生的實驗課!”很多同學在“玩家秀”裡回味無窮。

這款游戲由天津大學北洋數字藝術設計實驗室開發,主創團隊是一個“跨界組合”:天津大學團委藝術教育中心的秦俊男老師發揮自身動畫專業特長,與四名來自不同學院的本科生開展了一場新工科背景下的美育創新實踐。“《機器鳥之夢》這款教學游戲也是我們自己的新工科課程實踐項目。”學生主創之一、天津大學求是學部未來智能機器與系統平台的李垚臻同學表示,“接下來我們將嘗試虛擬現實技術,增添更豐富的玩法,讓同學們在輕鬆的環境下掌握更多更復雜的工科知識點,讓‘機器鳥’成為新工科課堂的好助手。”(圖片、視頻由天津大學提供)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