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 濱城沃野譜新篇

2021年09月29日14:39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興旺 生態宜居 濱城沃野譜新篇

新區水稻喜獲豐收

漁民出海滿載而歸

果農栽植草莓秧苗

  9月的濱海大地彌漫著豐收的味道。稻田裡,稻穗正由綠變黃﹔葡萄園裡,紫紅葡萄挂滿枝頭﹔漁港碼頭邊,一條條漁船滿載“蝦兵蟹將”……一曲絢麗的鄉村振興發展的華章正在濱海新區奏響。近年來,濱海新區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大做強特色農業,加快美麗鄉村建設,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產業興旺農民富

  增收致富有盼頭

  在北塘街道豐收節上,種養殖戶帶著農產品來到開幕式現場,展台裡誘人的河蟹、新品種魚蝦,各類有機、純綠色果蔬飄散的味道訴說著北塘漁農產品的大豐收﹔在小王庄鎮農民豐收節暨第四屆冬棗文化節上,文藝匯演、鄉村振興公益趕大集、冬棗王評選、冬棗訂貨會、游園採摘等豐富多彩的內容輪番上演……今年“豐收節”期間,新區各地舉辦多彩活動慶祝豐收節,讓廣大農民體驗豐收的喜悅。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目前,新區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培育鄉村休閑新業態,強化提升現代農業生產體系。

  一組組數字和表述,更是做出了有力的詮釋:截至上半年,全區小麥收割面積達12.4萬畝,夏糧產量2.2萬噸,分別比去年提高25.8%和45%。形成了天津夢得、神馳牧業、嘉立荷牧業、中地奶牛四大奶牛生產基地,以及夢得集團、奧群牧業、騰源畜牧、瑞普生物、天兆生豬等大型現代畜牧企業。全區擁有工廠化養殖及育苗生產企業95家,工廠化養殖規模達118萬平方米。

  耕地是寶貴的自然資源,更是糧食生產的基石。新區堅持耕地保護制度,嚴防耕地“非糧化”。新區對轄區內劃定的糧食生產功能區落實管護責任,完善糧食生產功能區保護相關制度,明確管護職責、措施及標准要求等。完成1.5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勘測、設計,方案評審工作,其中3000畝已開始施工。小站稻完成種植面積0.6萬畝,新增露地蔬菜和經濟作物1萬畝。目前,新區穩定糧食和“菜籃子”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提升現代都市型農業質量。其中,新區抓好“菜籃子”重要農產品生產,高標准推進規模化規范化設施農業示范園區建設,推動蔬菜集約化、設施化、規模化、標准化生產,增強蔬菜安全生產、保障供給的能力。

  休閑農業持續升溫。目前,新區大力培育都市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等新經濟新業態,並將漢沽大馬杓沽草莓種植基地納入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採摘點。

  舊貌換新顏 繪就鄉村新畫卷

  全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僅要實現“產業興旺”,還要實現“生態宜居”。整齊的道路、干淨的廁所……近年來,新區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庄“顏值”與“氣質”持續提升,農村居民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據了解,新區深化實施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春季戰役和夏季戰役,圍繞“四清一改”,聚焦“五邊”,堅持日常清整與集中清整相結合,村庄環境持續改善。

  以廁所之“點”帶動鄉村振興之“面”。走進漢沽街道小馬杓沽村,一排排農家院落排列整齊,村庄道路干淨整潔,家家戶戶的旱廁都升級成為沖水式戶廁。“現在戶廁改造真是太方便了。特別是老年人和腿腳不方便的人,不用出家門就能解決如廁難題。”村民的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據統計,新區兩年共計完成11737個戶用廁所改造,建成公廁441座,實現了農村衛生公廁全覆蓋。

  同時,新區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把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結合起來,賦予中華農耕文明新的時代內涵。大力打造非遺品牌,組織開展傳統節日期間的非遺活動,舉辦第二屆濱海新區“趕非遺大集、覽濱城文化”等活動。

  朝著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未來,濱海新區接續奮斗再出發。根據相關規劃,到2025年新區將基本建成現代農業發展體系、改革創新體系、鄉村生態環保體系、鄉村文化體系、現代鄉村治理體系、農民民生保障體系和政策支持體系,基本建成都市型現代農業示范區,實現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打好基礎。(記者 張廣艷 戈榮喜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