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智能軌道交通研究院成立 發布首批“揭榜挂帥”項目榜單擬投資超過3000萬元

2021年09月3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智能軌道交通研究院成立。武清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天津9月30日電 9月29日,天津智能軌道交通研究院成立大會暨“創新引領發展·智慧賦能未來”智能軌道交通創新發展論壇在天津市武清區舉辦。

天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公務員局局長張津生在致辭中表示,天津智能軌道交通研究院的成立,既是天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進天津市智能軌道交通人才創新創業聯盟“一院多平台”標志性機制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行動。天津將發揮好十大產業人才創新創業聯盟大統籌、大平台、大生態的優勢,做大做實聯盟“朋友圈”,把聯盟建設成為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攜手打造立足津沽大地、輻射京津冀、面向全國、融入世界的千億級產業集群和人才高峰高地。

武清區委書記王力軍在講話中表示,近年來,武清區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打造滿足高端項目和人才發展需要的產業生態,著力推動天津市智能軌道交通人才創新創業聯盟建設,加快建設標志性區域,培育標志性人物,形成標志性成果,建立標志性機制,切實為產業賦能、為智力聚勢、為合作搭台。希望通過此次論壇,大家能夠更多地了解武清、關注武清。武清將秉承“服務他人就是發展自己”的理念,為聯盟發展提供最優服務、最佳環境。

會上,院士專家、相關領導和股東企業負責人共同為天津智能軌道交通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將作為天津市智能軌道交通人才創新創業聯盟運營主體,從軌道交通建設與經營實際需求出發,依托聯盟平台資源,開展城市軌道交通、市域(郊)鐵路、城際鐵路、干線鐵路等軌道交通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經營、裝備、科技、產業等方面的創新發展引領、關鍵技術攻堅與咨詢平台服務。

天津軌道交通集團總經理劉純潔代表研究院發布聯盟首批“揭榜挂帥”項目榜單。天津軌道交通集團、中鐵信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交控技術裝備有限公司、鐵科縱橫(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天津哈威克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聯盟重點企業提出智能技術裝備、智能運維安全、智能能源系統體系、智慧乘客服務、城軌雲與大數據平台等8個領域共31個項目需求,擬投入資金預計超過3000萬元,單個項目需求經費最高500萬元。

活動中,中國工程院盧春房院士、天津軌道交通集團劉純潔總經理、北京交通大學余祖俊副校長、鐵科院李平副總工程師圍繞智慧軌道交通發展等主題做主旨演講,6位行業專家在智能軌道交通新技術學術交流會上發表學術報告。來自清華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大連交通大學、石家庄鐵道大學、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等14家院校領導,100余家聯盟企業負責人,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市有關部門,區人力社保局、區科技局、區工信局、開發區等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參加活動。

會后,與會嘉賓參觀了哈威克、鐵科華鐵經緯及交控技術裝備等聯盟重點企業,實地參觀智能軌道交通產業創新基地和制造基地。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