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做優人才融合發展“生態圈” 

2021年09月30日09:59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區做優人才融合發展“生態圈” 以聯盟打造產業與人才融合發展優質模式

  人才是區域發展的“核動力”。去年以來,天津濱海新區堅持制度創新、理念更新、機制革新,聚焦“1+3+4”主導產業,相繼成立了17個產業(人才)聯盟,對信創、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12條產業鏈實現全覆蓋。以聯盟為實踐方式打造產業與人才融合發展優質生態,當好人才“五星管家”,精准引才、合力聚才、用心安才,建設人才樞紐。

聯盟聚力 引才優勢充分釋放

  “聯盟的成立,讓企業在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中由‘單打獨斗’向‘協同作戰’轉變,以聯盟名義舉辦的人才對接會、產才洽談會、培訓交流會等活動,讓更多產業內部的上下游企業參與進來,影響力很大。” 一家來自新區海洋裝備聯盟內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這家海洋裝備聯盟內企業,享受著盟內人才共享、科技交流、成果轉化、商業合作等全方位的對接服務。該聯盟在成立7個月內,簽約項目達282個,合同額超過40億元,建立招商信息互通機制,廣泛對接上下游產業鏈上核心配套商、供應商企業。

  而生物醫藥聯盟成立,也讓以藥明康德、康希諾為代表的生物醫藥企業,感受著聚力引才效應。依托生物醫藥聯盟科研院所和領軍企業,組建了生物醫藥細分領域評審專家庫,賦能聯盟中、高級職稱評審權,開辟盟內人才成長培育快車道,促進了專業人才在聯盟更好更快成長成才,這也令更多專業人才選擇濱海新區。據不完全統計,去年以來藥明康德研發人員從2448人增長至3725人,康希諾研發人員從1月份的418人增長至目前的1127人。

  據統計,自聯盟成立以來累計為新區引進高層次人才超4500名,促成了2200余個產業鏈合作項目,為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解決人才需求 激發人才活力

  如何激活聯盟服務機制,解決人才需求,激發人才活力,是天津濱海新區聚才引才育才的重點。“聯盟吹哨,部門報到”,自人才聯盟成立后,新區人才辦牽頭各相關部門,及時對接盟內人才的各項需求和問題,按照“馬上辦、立即辦、就近辦”的原則,第一時間協調解決,人才與企業的滿意度持續提升。

  前不久,天津象嶼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中高層員工在落戶、企業集體戶口設立、高管子女入學等引才留才方面存在需求,當聯盟反映給區人才辦后,區人才辦立即著手會同經開區人才辦、區公安局、泰達街道教育科等部門業務骨干、政策專家上門指導。

  “針對企業中高層年齡、學歷不符合落戶條件的問題,區人才辦和經開區人才辦結合‘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中急需型人才落戶政策進行解讀,明確服務專員全程指導申報戰略性新興產業領軍企業。針對企業開設集體戶口的需求,區公安局現場為企業制定解決方案,明確專人辦理,確保開戶全程順利。針對企業高管子女有就讀泰達一小、泰達一中的需求,泰達街建立天津象嶼入學幫扶工作專班,做到一人一案,一事一議,精准服務。”區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好人才“五星管家”,需求“部門協同辦”,令這些企業、人才對新區營商環境滿意度不斷提升。

  引才配套政策相繼推出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新區產業(人才)聯盟內高層次人才的服務和關懷,完善人才與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生態,增強新區對人才的吸引力和聚集力,新區出台了產業(人才)聯盟高層次人才服務証制度實施辦法。其中產業(人才)聯盟成員單位代表可依據條件,申領新區高層次人才服務証“白金卡”、“金卡”、“禮遇卡”,獲得醫療、旅游、子女入學、配偶申領生活補貼、購車、交通等全方位“福利”。

  “‘小証件’覆蓋生活中方方面面,包含了免費體檢、景點代金券、子女辦理入園等20多條福利,甚至是推薦家政信譽好的企業等看似不重要、但其實很實用的事情,讓人才可以心無旁騖地投入到工作中。對於企業來講,這些軟環境都是留住人才的‘加分項’。” 天津納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生物醫藥人才創新創業聯盟中的一員,該公司副總經理孫靜表示。

  “目前產業(人才)聯盟已成為創新立區、制造強區、改革活區、開放興區、環境優區的重要載體,對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增效賦能已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應。下一步,我們也將繼續當好人才‘五星管家’,不斷固盟、擴盟、優盟、同盟、強盟,使聯盟成為場景營造的抓手、招商引資的載體、產業發展的平台、‘濱城’建設的支撐。”區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趙賢鈺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