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津南法院公開宣判天津市首起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案

2021年09月30日10:2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偽造核酸報告 致52人隔離

  近日,天津市津南區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宣判天津市首起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案。

  經審理查明,2020年10月23日,易網聚鮮公司從國外進口的冷凍鱈魚4760箱(共計95.2噸)到達天津港,為節省在港口等待消毒和核酸檢測的壓港經濟成本,易網聚鮮公司委托奧順公司於同年12月22日先將該批鱈魚運輸至和鑫公司進行消毒和核酸檢測后,再運輸至海食界冷庫。次日,該批鱈魚經被告人陳某華(和鑫公司實際經營者)安排消毒等工作后,於當晚再被運輸至海食界冷庫等待入庫。

  2020年12月24日,被告人陳某華為滿足易網聚鮮公司盡快卸貨入庫、節省運輸成本的要求,在明知未對該批鱈魚進行核酸檢測的情況下,通過在此前其他貨物的核酸檢測報告上修改貨物名稱、櫃號等信息的方式,故意偽造了4份陰性核酸檢測報告,並將該4份報告通過微信發送給易網聚鮮公司員工,致使該批鱈魚於當日在位於天津市津南區雙港鎮的海食界冷庫卸貨儲存。市公安交管局經GPS核實,運載該批冷凍鱈魚的4輛貨車未按照申報離津路線行駛,存在返津回流情況,市公安交管局將上述情況反映給市商務局。市商務局通知津南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實施查處。當晚,經津南區疾控中心檢測,該批鱈魚外包裝樣品檢測出新冠肺炎陽性病毒。次日經復檢,1份樣品檢測出新冠肺炎陽性病毒,2份樣品檢測出新冠肺炎弱陽性病毒。該案共計造成52人集中隔離,經濟損失超百萬元。

  合議庭認為,被告人陳某華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為冷凍食品偽造多份陰性核酸檢測報告,引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嚴重危險。綜合其具有坦白、自願認罪認罰的法定從輕處罰情節,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陳某華有期徒刑一年二個月。

  該案系天津市首起妨害傳染病防治案件,該案的依法公開宣判有力打擊了疫情期間違反相關防控規定的行為,為依法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營造了良好法治環境。(記者李倩 通訊員劉璐)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