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東麗區:稻花香裡慶豐年

2021年09月30日10:4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稻花香裡慶豐年(圖)

華明街道永和村2000畝稻田 趙軒 攝

  “一篙御河桃花汛,十裡村熶玉粒香”。眼下,東麗區4萬畝稻田裡,層層稻浪送來陣陣稻香,呈現出一派豐收的景象。

  華明街永和村的2000畝稻田眼下已經進入滿漿期,再有不到一個月,就能開鐮收割了。看著沉甸甸、金燦燦的稻穗,種糧大戶劉和義細算著,今年的水稻收成每畝怎麼也能超過1400斤,和去年相比,水稻總產量又能增加23萬斤。

  劉和義種植的水稻用兩個詞形容比較貼切,一個是身材窈窕,一個是珠圓玉潤,它的長寬比,也就是米粒兒的身材比例非常好,長寬比≦2.2﹔還有一個質量參數叫堊白度,也就是稻米中小白點的佔比≦1%,也就是說幾乎沒有小白點﹔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不回生,蒸熟的米飯第二天依然非常軟糯。東麗大米為什麼好吃?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水。

  站在綠色發展、生態文明的高起點上,從2015年開始,東麗區持續、大規模展開水生態保衛戰,一方面建起了日處理能力達到80萬噸的東郊和張貴庄兩大污水處理廠,另一方面封堵了全區各個河道100多個排污口,修建截污導流暗渠,所有污水被收集起來送到污水處理廠,每天都會有22萬噸經過處理淨化的污水被直接排入到縱橫交錯、總長200公裡的17條河道。

  依托系統的水生態治理修復,東麗人通過興修水利,圍堤造田,短短5年時間,水稻種植面積年年拓展,已經恢復到了4萬畝。聰慧的庄稼漢利用淡水洗鹼的方法,不僅規避了土地鹽鹼的不利條件,更讓東麗水稻擁有了獨特的味道和口感。(記者 趙軒)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