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津南區:“網紅”小村再現美麗田園

2021年09月30日10: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小村再現美麗田園(圖)

  金秋時節,走進天津市津南區北閘口鎮前進村精心打造的千畝生態園,記者看到,佔地50畝的池塘中蓮葉接天,周邊一望無際的稻田間,人游如織、白鷺翩飛、稻浪滾滾……這幅悠悠展開的美麗畫卷,是前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成果﹔這座生態宜居、產業興旺、文明和諧的網紅小村,讓村民對美好生活有了新奔頭。

  曾經的一段時間裡,前進村為了發展經濟,引資金、建廠房,聚集了20多家機械加工類企業,可謂“戶戶冒煙”。近年來,前進村堅持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在村兩委和駐村幫扶組的帶領下,告別了以污染環境為代價的粗放型發展方式,先后進行了人居環境提升改造、發展模式綠色轉型、鄉風文明提升、開發鄉村旅游等“大改造”。在村內安裝安全飲水設施,建成了污水處理系統,建設了一戶一廁﹔累計改造村庄道路2萬平方米,各主干胡同、裡巷道路硬化、美化面積達到100%,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這裡先后被農業農村部和中央文明委評為“2020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第六屆全國文明村”,並在2021年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為了充分釋放“綠色紅利”,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的有機融合,前進村積極探索“社會資本+村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成立了農業合作社,把農戶分散的農田逐步流轉起來,大力發展都市休閑生態農業,精心打造千畝生態園,利用550畝稻田開展稻魚、稻蟹混養項目,利用200畝林地發展林下經濟,散養雞鴨鵝等家禽,抓住春種、夏管、秋收等重點時令,推出稻田插秧、水田捕魚和“蟹蟹有你”“等你稻來”等旅游活動,提高農業附加值,帶動村民就業增收。

  前進村負責同志介紹,下一步,前進村黨支部將以加強農村黨建為基礎,以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動力,以建設田園綜合體為方向,與社會資本方合作,全力發展生態農業、觀光農業、休閑農業,助力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工作,成為都市型休閑農業新地標。(記者 李國正)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