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津南區八裡台鎮:農旅融合入佳境

2021年09月30日10: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旅融合入佳境(圖)

西小站村村民樂游美景 唐文博攝

  仲秋時節,走進天津市津南區八裡台鎮西小站村,一幅幅鄉村振興的生動圖景鋪展開來:田間的水稻已綠中泛黃,水泥路一直往遠處延伸,農家小院和觀景木廊沿道路而立,休閑廣場設施齊全,一汪由廢水池改造的荷塘吸引了村民前來游覽,游人臉上笑容洋溢、怡然自得……

  西小站村有著傳承數十年的紅色基因。“當年,老百姓就是沿著這條路送軍糧的。”西小站文化傳播公司總經理范炳安說,“去年,村裡整修了這條路,取名軍糧路,就是要傳承西小站的紅色基因。”現在,軍糧路已經成為中小學生的紅色教育基地。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接受愛國主義教育,該村定期組織活動,讓孩子們穿上軍裝,扛著“槍”,推著獨輪車,裝著“糧草”和“彈藥”,重走軍糧路,在游戲中感受當初革命戰爭的艱辛,重溫軍民魚水情。

  提起西小站村就不得不提到西光劇社。劇社曾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帶著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翻天覆地的人》到中南海懷仁堂演出。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傳承,西光劇社重新排練傳統紅色戲劇《翻天覆地的人》《撓秧號子》等劇目,再現當年風採,又排演了《繡紅旗》《東方紅》《長征》等多部紅色戲劇。如今的西光劇社成為了西小站村文化地標,很多游客慕名前來,一睹傳統紅色舞台劇的風採。

  “西小站村有著130余年的歷史,一直擁有重教、崇文的傳統。村裡對於人才培養、科技興農一直非常重視,村民也願意感受新技術帶來的新體驗。”西小站村黨總支書記李路鑫邊說邊帶著游客走進村裡新引進的數字博物館體驗。

  數字博物館項目是首家天津博物館數字移動博物館分館,位於西小站風物館旁。其運用5G+VR+AR技術,不僅能讓百姓不出村就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也為特色鄉村旅游增添了新亮點。

  西小站村還將圍繞村史館、美術館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現有載體,主動對接科技元素,打造田園與科技相結合的游覽項目,讓更多年輕人關注農村,建設農村,真正實現用科學技術推動鄉村振興。

  西小站村擁有140多畝的“百谷園”、近300畝的“小站稻田”、特色大棚等生態旅游項目,既可進行農業科普,又可進行生態採摘,同時依托農田區域、鄉村體驗、藝術活動等載體,陸續推出全時全季旅游節慶活動,推動一二三產業轉型提升和創意融合,打造全年旅游目的地。目前,村內已吸引了掐絲琺琅、觀照軒、大漆葫蘆等村內外傳統文化傳承人前來支持農旅融合鄉村振興項目。同時,該村還帶動周邊南義葡萄、北中塘無花果、小黃庄信鴿等特色產業發展,打破村域邊界,互為補充,互相促進,連點成片,加速鄉村振興。

  西小站村黨總支書記李路鑫說:“如今西小站村農旅產業的發展,源於這些年津南區大力完善提升農村住房、交通、衛生等環境的基礎上。下一階段,西小站村將在講好農村故事,發展“美麗經濟”上精耕細作,讓百姓、游客、‘新村民’享受綠色筑夢的田園新生活。”(記者 唐文博)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