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豐”景“稻”來看津南

2021年09月30日10:5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景“稻”來看津南(圖)

①小站稻示范種植基地稻田畫

②小站稻展台展示優質稻米

③最炫民族舞慶祝豐收節

④農民擊鼓慶豐收

⑤南義村葡萄喜獲豐收

⑥農民手捧金黃的稻穗喜上眉梢

⑦劉家溝村的蘋果挂滿枝頭 攝影 李國正 張鸞 陳浩 田萬麗 崔智強

  編者按:又是一年秋分至,我們迎來了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春華秋實,天道酬勤,全區廣大農民朋友帶著收獲的喜悅,唱響了“豐收之歌”,合奏起一首鄉村振興的動人樂曲。在“十一”國慶節到來之際,廣大農民朋友用一張張豐收圖景,獻上了對新中國生日的最美祝福。

  為“豐收”插上騰飛翅膀

  ──津南區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三屆稻米節側記

  金秋九月豐收忙,碩果滿園稻飄香,秋分時節,天津市津南區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三屆稻米節如期而至。承載著希望和收獲,伴隨著喜悅和感動,廣大農民朋友和嘉賓齊聚佳沃葛沽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載歌載舞、歡慶豐收,同時也見証了“佳沃葛沽”──這一現代化“農文旅”產業項目的正式開園。

  活動現場,金黃的稻穗在舞台兩側迎風招展,寓意著豐收,寄托著鄉愁。舞台下方,8個產品展台吸引了許多群眾駐足參觀體驗,小站稻、本地果蔬,以及燒麥、茶湯等津南非遺項目逐一陳列,特別是小站稻展台,陣陣米香,沁人心脾。作為小站稻的原產地,津南區圍繞“源、魂、種”,不斷擴大種植面積,5萬余畝小站稻豐收在望,即將顆粒歸倉。

  9時30分,活動在歡快喜慶的音樂中拉開序幕。由農民自編自演的文藝節目接連上演,舞龍大鼓《普天同慶》、舞蹈《豐收歡歌》、樂器合奏《豐收之花》等,傳遞著濃濃的豐收喜悅﹔快板《大美津南一幅畫》,將津南“三區”建設,以及傳統與現代農業融合發展的豐碩成果融入了節目,抒發著對家鄉的熱愛和贊美﹔歌伴舞《燈火裡的中國》、《黨旗飄揚的地方》,則提前送上了對新中國生日的祝福。

  演出期間,來自天津實得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民代表武慶樹還分享了奮戰在農業生產一線的經歷和體會,他42年始終耕耘在津南葛沽,對土地有著深深的眷戀和情懷。武慶樹說:“今天是我們農民自己的節日,很激動,很自豪。參與農業種植已經42年,種過水稻、蘿卜以及一些農副產品,像我們葛沽特有的‘紅稻’,我已經種了3年,現在也是豐收在望。我覺得,今后的農業種植還需要更多年輕人的傳承,讓現代和傳統更好的融合起來。”

  在歡慶豐收的同時,第三屆稻米節還正式公布,佳沃葛沽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行后,正式面向公眾開放,盛大開園。選擇在農民豐收節這一天正式開園,“佳沃葛沽”承擔了特殊的使命。天津佳沃天成產業園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向航表示:“‘佳沃葛沽’因鄉村振興而生,我們會將一產、三產高度融合,用三產賦能一產的發展。后期我們也會在津南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將園區進一步建設好、運營好。”

  “佳沃葛沽”作為“農+文+旅”的鄉村振興新型產業標杆項目,將積極探索一產、三產深度融合,借助傳統與現代農業的聯動發展,必將為津南區綠色農業帶來新機遇,也將為“豐收”插上騰飛的翅膀。(記者 劉文姝)

  八裡台鎮──

  勾勒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贏穗壓彎三尺杆,黃芒布滿埂棋間。9月26日,八裡台鎮的百姓們相聚西小站村西光劇社,共同參加 “迎國慶、共享豐收成果﹔慶豐收、助力鄉村振興”豐收文化節,用歌聲和舞蹈講述鄉村振興帶來的喜人變化,展示脫貧攻堅取得的豐碩成果。

  由大孫庄村村民們表演的器樂合奏《喜洋洋》拉開了整場活動的大幕,歡快的節奏道出了豐收的喜悅。隨后,精彩的節目接連上演,舞蹈《慶豐收》、表演唱《撓秧號子》、女聲獨唱《打起手鼓唱起歌》等各具特色,充分展示了農民們過硬的藝術功底和豐富多彩的業余文化生活,更展現了八裡台鎮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績。活動現場,歌聲、掌聲、歡笑聲此起彼伏,氣氛被推向一個又一個高潮。

  活動還設置了鄉村振興成果展示、特色鄉村推介等環節。現場播放的視頻短片《推進鄉村振興、擘畫發展藍圖》系統展示了八裡台鎮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在特色鄉村推介環節,西小站的“以文化鄉”、劉家溝的特色產業農旅游、南義村的玫瑰香葡萄等品牌項目逐一登台,盡展鄉村發展亮點。

  據了解,一段時間以來,八裡台鎮以特色農業為抓手,積極發展多樣化、立體化綠色農業,緊盯“農耕研學 休閑康養”的發展目標,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八月的葡萄,九月的蘋果,十月的無花果,一年四季的君子蘭和大棚蔬菜……各村如今正按照“一村一特色”原則競相發展,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畫卷徐徐鋪開。(記者 陳濤)

  小站鎮──

  豐收喜悅浸染魚米之鄉

  9月27日,“慶國慶 感黨恩 跟黨走 奔共富”──小站鎮喜慶豐收暨迎國慶主題慶祝活動在小站稻會館種植核心區舉行,小站鎮文藝愛好者們通過自編自導的文藝演出,喜慶豐收,喜迎國慶。

  在演出環節,武術表演《小站再練兵》生動演繹出小站人民承繼“兵”者精神,不畏艱難的奮斗姿態。《我的家鄉是天堂》《撓秧號子》《在希望的田野上》《沂蒙頌》等節目,令人如痴如醉,演員們用優美的舞姿、婉轉的歌聲,抒發內心對家鄉的熱愛,流露著感黨恩、愛祖國的真摯情感。精彩紛呈的節目,將活動推向一個又一個高潮,人們的笑聲、歡呼聲與田間肥美的河蟹、隨風起伏的稻穗遙相呼應,勾勒出一幅魚米之鄉喜獲豐收的動人畫卷。

  小站稻會館種植核心區共有水稻600畝,放眼望去,金黃的稻穗壓彎了腰,農民的臉上喜氣洋洋。此外,會館村以稻田為中心,通過修建木棧道、玻璃棧橋、音樂噴泉等,逐步探索鄉村振興新模式,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網紅打卡地,每天接待游客4000余人,帶動農產品銷售額達到15萬余元。據悉,小站稻將於“十一”國慶節期間正式開鐮收割,預計產量將再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小站鎮積極開辟多元發展業態,以小站稻為基底,大力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積極推進鄉村振興,讓村美民富產業興的美好圖景展現眼前。(記者 張鸞)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