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都市暢游 一場穿越時空之旅

2021年10月03日10:3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市暢游 一場穿越時空之旅

  “‘近代中國看天津’,早就聽說天津是一座有味道的都市,正好趁著大學的4年時間,我想好好了解這裡。”叮鈴鈴……國慶假期,來自河南的大一新生賈小怡和伙伴們一大早出門,一份提前做好的攻略,一張電子地圖,一輛共享單車,開始她的“津門穿越之旅”。

  “這座海神廟,比天津城還古老。”在古文化街中心點,建於1326年(元泰定三年)的天后宮坐西朝東,面向海河的建筑群與戲樓遙遙相對,是游客到天津必打卡的景點之一。小賈如數家珍:“我知道,它原名天妃宮,俗稱娘娘宮,是市區最古老的建筑群,也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媽祖廟之一,每年都會在這舉行大型民間酬神廟會活動,也造就了宮南宮北大街也就是現在的古文化街的繁榮。”“我們還去了街口的官銀號,那裡是清政府1902年在天津成立的直隸官銀號,后來的北洋政府直隸省銀行,現在裡面已經是現代化的銀行大廳了,自助辦理方便得很。”“老鄉”王曉陽補充:“從當時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貿中心,到如今的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足見天津‘家底兒’深厚,一脈相承。”

  下一站是金街和平路。按“老例兒”踩一踩大銅錢“走好運”,參觀下“百年勸業博物館”老物件兒,品一品最時尚的文創雪糕,在建於1922年的浙江興業銀行原址喝一杯咖啡……賈小怡感慨:“1928年就有了‘勸業場’,當時被人譽為‘城中之城,市中之市’,繁盛勝過上海的十裡洋場,可以說天津現代繁華格局的形成是從它開始的。”

  在游人如織的五大道,身著漢服的游客襯托著沿途特色小店的節日裝扮,花團錦簇,熱鬧非常。“我查了資料,這裡有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花園式房屋2000多所,包括英、法、意、德、西班牙等不同國家的建筑風格,其中風貌建筑和名人名居就有300余處,不愧是大家公認的‘萬國建筑博覽會’。”在一座座名人故居的環繞中穿行,小賈笑稱,“上百位中外名人曾居住於此。多少近現代名人在這裡留下了他們的足跡,每幢建筑裡都蘊含著故事,充分展現了近代中國百年風雲。這五大道常來常新,一天都逛不完。”

  在解放北路的郵政博物館看過天津最早的郵亭,沿路而下就是民國風滿滿的利順德大飯店。推開1886年的木質旋轉門,利順德飯店老大堂保留了當年的布局,木質雕刻樓梯、手工縫制地毯、傳統英式壁爐依然如故,1918年造的舊式電話仿佛可以隨手撥通那段時空。“中國的第一代電報、電話、電燈、電梯、數字機、自來水和消防設備都是利順德引進的。它也被稱為‘舊租界歷史原點、近代名人聚集點、百年風雲看點’。”小賈提前做了不少功課。

  毗鄰飯店的泰安道五號院,現在已經成了年輕人的拍照打卡地,歐風十足的建筑風格讓人宛如置身歐洲,原開灤礦務局大樓宏偉的羅馬柱巍然屹立,見証著天津工業乃至中國近代鐵路網的發展。合影留念后,幾個小伙伴意猶未盡,要去意式風情街“把酒言歡”,紀念一下這一天難忘的行程:“天津猶如一部翻閱不盡的史書,騎行其間,好像帶著我們穿越了時空,觸摸到那些鮮活的人和事,重溫了那些驚心動魄的歷史事件。”(記者 廖晨霞)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