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總工會下足功夫傾情關愛職工群眾紀實:最是暖心“娘家”情

2021年10月04日16:1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是暖心“娘家”情

職工身患大病怎麼辦?困難職工家裡遇上難事了怎麼辦?當人們尋求幫助時,就會不約而同地想起“娘家”──工會。

這份沉甸甸的信賴,就是天津市總工會心系職工群眾、忠於職責,積極擔當作為、工會組織影響力不斷擴大的最好佐証。

近年來,市總工會認真落實市委“面向基層、面向普通、面向弱勢、面向急難”的要求,用心服務職工,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急群眾之所急,難群眾之所難。市總工會在做好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工作、開展職工大病救助、服務農民工、開展網上普惠服務職工工作、幫助基層工會提升服務能力上下足功夫。

面對病患:無微不至 傾情呵護

“還在醫院住院時,工會就送來了慰問金2000元,之后單位工會又為我申報了職工大病救助,不出一個月,我就收到了5萬元的大病救助金。出院后,我又收到了1.2萬元的救助金。對於我們這種困難家庭,真是雪中送炭啊!感謝黨和政府!”這是天津高盛鋼絲繩有限公司員工張穎的心裡話。

獲得困難救助的職工,不止張穎一人。

近幾年,市總工會向著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最煩心、最操心、最揪心的實際問題“開刀”,特別圍繞職工看病負擔重等問題,制定了關愛慰問、大病救助等服務舉措,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務基層、服務職工工作。

為緩解重大疾病給職工家庭生活造成的壓力,市總工會先后推出職工重病關愛和大病救助等普惠服務舉措。自2019年1月起,對每年首次在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住院治療的在職會員予以慰問,發放慰問信和慰問金,截至今年9月底,市總工會已累計投入重病關愛專項資金8054萬余元,慰問住院職工8.54萬余人次。

此外,對在職會員因病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治療,經社保及單位二次報銷后,一年內發生個人自負醫藥費超過6萬元的,分梯度給予1萬元至5萬元的救助。據了解,這也是全國各省區市一次性給予重病職工救助最多的。截至今年上半年,市總工會已累計投入大病救助專項資金1.24億元,救助3474人次。

為職工服務“體察入微”,更加著眼“人情世故”。

為了讓退休職工真切感受到受重視、有溫暖,今年市總工會推行實施“四個一”暖人心服務舉措,即“舉辦一個小儀式,送上一封感謝信,贈送一份紀念品,送上一張服務卡”。將舉措落實到每一個單位、落實到每一名職工,在各單位、基層工會和廣大職工中產生了良好反響。

此外,市總工會還鼓勵各基層工會根據自身實際,探索拓展更多“自選動作”,特別強調,“四個一”重在“情”字、重在用心,不要在“錢”字上做文章,不刻意追求花多少,關鍵是體現真感情。

退休職工們表示,“四個一”是一項小切口大意義、小載體大情懷的工作,傳遞了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面對難題:精准施策 盡心竭力

懷著真誠和敬意送溫暖,為家屬排憂解難。

“工會幫我找工作,解了我心中的煩心事!經過3次崗位推薦,我終於在7月份入職了軟件公司,做財務助理,薪酬也滿意!”天津城建集團有限公司困難職工家屬王思(化名)充滿感激地說道。

為了促進更多人員實現就業,市總工會積極開展線上就業服務,搭建線上人力資源供求平台,幫助企業和求職者在線招聘求職、溝通交流、視頻面試,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困難職工及其子女等各類求職者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真情關愛農民工,健康體檢慰人心。

“為了省錢,我們都舍不得去醫院定期體檢。身體有點不舒服,也都是能扛就扛。沒想到黨和政府能為我們安排這樣好的福利,讓農民工免費體檢。我們切實感受到了對農民工的關心關愛!”河西區環境衛生管理四隊清潔工薛淑娟感慨地說道,“經過體檢,我們每天就能更安心地投入到環衛清掃中。”

為職工健康保駕護航,自2017年以來,市總工會累計投入專項資金7158萬元,累計為14萬多名農民工、困難職工開展了免費查體。而且今年,在原有查體項目基礎上,為女職工增加乳腺彩超和宮頸TCT“兩癌”篩查項目,女工查體標准從每人450元增加到每人600元。

工會組織用實實在在的服務,為農民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增加農民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以來,市總工會每年春節期間開展為在津堅守崗位的農民工送年夜飯慰問活動,累計慰問在津在崗農民工26.57萬人次,投入專項資金3076萬余元。特別是2021年春節,市總工會積極推動“留津穩崗”“就地過年”要求的落實,將慰問金標准提高到每人200元,投入專項資金1976萬余元,慰問在津農民工近10萬人。

“送溫暖”“送健康”“送知識”……市總工會關愛職工的腳步從不停歇。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市總工會與司法局、律師協會組建了由近百名公益律師參加的32支服務分隊,深入農民工集中的車間班組、項目工地開展服務農民工公益行動,共舉辦實地普法宣傳185場,惠及農民工13161人次,發放法律宣傳讀本41118份,線上組織法律政策宣講63場,參與農民工42479人次,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30人次,挽回經濟損失94.55萬元,積極進行職工維權行動。

此外,通過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幫扶,上下聯動,不斷加大幫扶力度,工會及時做好解困脫困工作。3年多來,全市各級工會共投入資金5.68億元,通過開展重點節日慰問、助學幫扶、醫療救助、發放疫情期間生活補貼以及開展促進就業等工作,工會掌握的困難職工由2016年底的10322戶減少為2020年9月底的293戶,當年年底全部實現了解困脫困。(記者 曲晴)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