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文旅融合洋溢濃濃“津味兒”

2021年10月05日09: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融合洋溢濃濃“津味兒”(圖)

昨日,天津京劇院在濱湖劇院舉行大型京劇演唱會,該團老中青表演藝術家齊集一堂,為觀眾帶來豐富多彩、流派紛呈的演出。

國慶假期,在民族文化宮舉行的《光風霽月》主題書畫展,除了展出來自我市青年書畫藝術家的百余幅主題書畫作品外,還展出了愛新覺羅·溥佐、范曾、寧書倫等書畫大師們的真跡。

  每逢節假日,多姿多彩的演出市場都是津門一道亮麗風景。這個國慶假期,戲曲、曲藝、話劇、親子劇等數百場演出輪番在津上演,文旅融合洋溢著濃濃“津味兒”特色。

  演出大餐豐富多樣

  天津京劇院於昨日開啟國慶系列演出,率先與觀眾見面的名家名段演唱會上,該院幾代演員同台獻藝,楊乃彭、李經文、康萬生等老藝術家攜優秀中青年演員,帶來《伍子胥》《穆桂英挂帥》《敬德裝瘋》等選段,陳熙凱、湯振剛等數位優秀鼓師、琴師亦是走馬換將、烘雲托月,令戲迷直呼過癮。

  天津人藝於1日—5日演出經典話劇《雷雨》。這部作品與天津淵源頗深,天津人藝也多次排演。此次演出的版本由鐘海擔任藝術總監,導演方沉,復排導演丁小平、鐘海,且與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合作,由北京人藝演員吳珊珊飾演蘩漪。

  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於4日在海河劇院演出《紅珊瑚》青春版。白派劇團演出版本對劇本作了加工整理,並由青年演員領銜,青春靚麗。5日,該團將繼續演出評劇名劇《劉巧兒》,由新派傳人施立紅主演。

  昆曲經典作品《牡丹亭》於3日在津上演,此次演出由京昆教育家、市非遺傳人渠天凰擔任藝術總監並策劃與導演,諸多優秀演員與津門曲友等協作演出,包括游園、驚夢、拾畫、叫畫等折目。

  沉浸感受津沽文化

  由北方演藝集團推出的沉浸式實景演繹互動體驗《北洋歇洛克》,今明兩日將連續在范竹齋故居上演。該項目將名人故居打造成沉浸劇場,由演職員與觀眾共同“演出”,自今年8月推出以來已經演出多場。而后,主創團隊又對實景劇場展示空間進行升級,意在更好地還原百年前天津街景,故事內容也進行了豐富,道具更多樣,生活細節更真實,出品方希望通過《北洋歇洛克》的沉浸體驗讓更多人了解、感受天津城市歷史。

  位於和平區鞍山道的張園,承載著新中國成立初期津沽大地的紅色記憶,“《奠基歲月》──天津市軍管會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張園”主題展覽在這裡持續展出,在接待參觀游人的同時,張園劇場也有演出上演。10月4日—6日,張園劇場推出“什樣雜耍兒”國慶專場,快板、相聲、京韻大鼓、評書、戲法等多種藝術形式薈萃,既有傳承也有創新,意在讓觀眾走進歷史名園感受歷史,並以沉浸式演出傳遞津沽文化。

  曲藝小劇場笑迎賓客

  津門曲藝小劇場是津沽演藝市場一大特色。位於和平區頗具歷史的中華曲苑於9月29日重裝開業,在舞台功能設置和觀眾席配置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迎接觀眾。到10月5日,這裡均有天津市曲藝團帶來的相聲專場上演,10月2日還奉獻了老藝術家鼓曲專場,由該團老一輩鼓曲藝術家登台獻藝。

  名流茶館是天津相聲回歸小劇場演出的先驅,經過長年發展,成為許多游人青睞的津門文化場所,還入選了國家文化旅游演出重點項目。今年是名流茶館成立30周年,於4日在津灣大劇院上演的“天津相聲就是哏兒”相聲專場,名家新秀會聚一堂,奉獻了一場津味兒十足的相聲大會。國慶假期期間,名流茶館三家店鋪也均連續演出,笑迎賓客。(記者 劉茵 攝影 姚文生)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