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爭分奪秒!近800公裡的跨省“護心”接力

2021年10月07日13:5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10月5日,一顆來自鄭州,距離天津近800公裡的心臟,在濱海新區成功移植到唐山患者劉先生體內,重新跳動。劉先生的“新生”,來自心懷大愛的器官捐獻者及其親屬,來自鄭州、天津兩地醫護人員的通力協作,來自社會各界攜手展開的生命接力。

10月4日 找到匹配心臟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的劉先生今年雖然隻有39歲,但早在10多年前就被診斷為全心功能衰竭,無數次在唐山、北京、天津多所大型醫院輾轉就診、住院。近一年來,症狀越發嚴重,劉先生經常感覺心慌伴有極度呼吸困難,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根本無法平躺睡覺,夜間陣發性發作更讓他難耐,藥物治療效果差,病情總是反復加重,隨時都有生命危險,隻有心臟移植才能有效解決他的病痛。

今年9月,劉先生在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簡稱泰心醫院)邊接受治療邊等待心臟移植。該院院長劉曉程帶領心外血管各系統醫護人員,為劉先生做好心臟移植手術前的各項准備工作。

10月4日,該院從器官獲取組織官網上得到消息,鄭州一名器官捐獻者的心臟與劉先生匹配。

“高鐵+高速” 精確到分鐘

通常情況下,心臟安全的離體冷缺血時間為6個小時內。對於此次跨省換“心”來說,轉運環節顯得尤為關鍵。相隔近800公裡的鄭州、天津兩地間沒有民航飛機,最快的一班高鐵──從廣州發出的G306也需要3小時7分鐘,才能到達距醫院近60公裡的天津西站。

泰心醫院的醫護團隊根據導航軟件和高鐵線路時刻表,將路線演算精確到分鐘,最終確定採取“高鐵+高速公路”的組合交通方式轉運供體。

“護心小分隊”趕赴鄭州評估、獲取供心。泰心醫院供圖

醫護團隊兵分兩路,一路由泰心醫院心外科、麻醉科、手術室專家組成的“護心小分隊”火速集結,趕赴鄭州評估、獲取供心。另外一路留守泰心醫院大本營,提前進行術前准備並取出劉先生壞掉的心臟。

10月5日 爭分奪秒跨省“護心”

開往天津的G306從鄭州東站發車的時間是10月5日16時41分,鄭州當地醫院和泰心醫院“護心小分隊”的專家根據這個時間倒排流程,取出供心。為減少心肌損耗,保護心肌細胞,“護心小分隊”立即對心臟進行心肌液保護灌注,放入冰沙中存儲,於15時46分乘早已安排好的救護車離開醫院,一路馳騁,比預計時間提前10分鐘抵達鄭州東站。

跨省“護心”接力。泰心醫院供圖

鄭州、天津兩地高鐵工作人員均為“護心小分隊”開通了快速綠色通道,攜手進行供心的“生命接力”。當晚,南方大暴雨迫使多趟高鐵降速運行,而載有供心的G306卻提前2分鐘,在19時46分抵達天津西站。在各方努力下,“護心小分隊”從高鐵進站到出站上車,僅用3分多鐘。

返回泰心醫院途中,天津交警總隊統一指揮,濱海支隊警車全程帶道護送,紅橋、河北、河東、東麗、高速、開發區交警支隊均在沿途部署警力,全力保障轉運通道的暢通。原本至少需要1小時的路程,在所有人的通力協作下,載有供心的救護車不到40分鐘就抵達了泰心醫院。

手術中。泰心醫院供圖

10月5日20時27分,沒有絲毫耽擱,手術室內,醫療團隊早已為劉先生做好術前准備。供心抵達的第一時間,醫護人員對其進行修剪,精心調整到與患者相匹配的尺寸。院長劉曉程親自主刀,帶領醫療團隊進行心臟移植手術。5個小時后,移植手術順利完成,供心在劉先生的胸腔內重新跳動起來。

目前,劉先生生命體征平穩,正接受進一步觀察。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