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書香煙火氣混搭 閱讀增添新平台

2021年10月08日09:5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香煙火氣混搭 閱讀增添新平台

  “菜市場真是越來越智能了,現在都能在菜市場自助買書了!”“我們這兒可是天津第一家有智慧書櫃的菜市場!”近日,在剛剛開業的河西區郁江道菜市場裡,無論是來買菜的居民還是新入駐的店主,都對首次出現在天津市菜市場裡的新華書店24小時智慧書櫃贊嘆不已。

  在書香四溢的津沽大地上,農家書屋、城市書吧、閱讀新空間、職工書屋、機關講壇、連隊書屋、各類圖書館遍地開花,市民對布設在繁華街區、交通樞紐站點、文化景區、圖書館、醫院、學校等地的新華書店24小時智慧書櫃已經非常熟悉。據市新華書店負責人介紹,在天津的菜市場裡布設智慧書櫃還是頭一次,這也是市新華書店提升服務效能、深入推進全民閱讀“七進”活動的新招法。

  日前,記者來到郁江道菜市場,入口處設有“書香天津·全民閱讀”醒目標志的智慧書櫃十分亮眼,給充滿煙火氣的菜市場增添了雅韻。

  智慧書櫃裡按編號放置的200冊圖書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剛買完菜的劉先生告訴記者,還是第一次在菜市場看到智慧書櫃,“挺新鮮的,感覺菜市場裡多了書香味兒。”售賣干果的陳麗艷告訴記者:“聽說要開新的智慧菜市場,我們就把店搬這來了。得空時還能看看都有什麼好書,這多好呀。”菜市場工作人員邵群平常就愛逛書店,他說:“我這兩天剛看完余華的《活著》,雖然看手機很方便,但還是覺得應該多看紙質書。我感覺這個智慧書櫃和智慧菜市場非常搭。”蔬菜店的賈萌萌抱著兩歲多的孩子來體驗智慧書櫃,她說:“我們一家今年從德州來天津,天津的書香氛圍和營商環境對我們非常有吸引力,希望孩子將來能在這裡多讀書多學本事。”

  記者在現場體驗了智慧書櫃的購書過程,隻要站在書櫃顯示屏前,點擊屏幕翻頁或輸入所需書籍對應的編號即可選擇心儀的圖書,手機掃碼支付后,對應櫃門就會打開。如果買書前想了解相關信息,還可掃描二維碼下載相關圖書和作者介紹。

  據了解,為深化全民閱讀,推進書香天津建設,新華書店24小時智慧書櫃已在全市布設了40個點位,從傳統到智能,從街巷到雲端,書香天津初步形成覆蓋城鄉的全民閱讀推廣服務體系。市新華書店負責人表示,未來會根據后台大數據及時補充、調整智慧書櫃裡圖書的品類、數量,精准滿足周邊讀者個性化閱讀需求,為讀者打造舒適便捷的15分鐘閱讀圈,讓周邊居民切實感受“新零售·智慧+”帶來的便利。(記者 仇宇浩)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