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雙減”落地后首個長假 濱城青少年花樣度長假

2021年10月08日11:05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樣度長假 快樂“不打折”

放飛親手制作的火箭模型

常裕博為游客宣講大沽口炮台歷史

在圖書館享受親子閱讀時光

  圖書館裡徜徉書海、博物館志願講解、科技館科普實踐……今年國慶迎來“雙減”政策落地后首個小長假,濱城文化旅游場所安排了豐富多彩的“節日大餐”,濱城大多數青少年響應疫情防控號召選擇就地過節。那麼,沒有堆積如山的作業、不需要補課打卡的愉快假期,他們是怎麼度過的?連日來,記者走訪了多處場所,記錄了濱城青少年的花樣度假方式。

  國慶假期品書香

  圖書館裡人氣旺

  “小朋友們,你們知道什麼是恐龍嗎?它們從何而來?最終又為什麼從地球上消失了呢?……”10月6日下午,濱海新區圖書館(少兒館區)二樓親子活動室格外熱鬧。為了豐富小讀者們的假期生活,少兒館區准備了“AR閱讀推廣——恐龍來啦專題講座”,讓小讀者們體驗最新的AR技術,感受全新的閱讀形式。

  當天,五年級小學生於瀟然在爸爸的陪伴下早早來到講座現場,通過工作人員的講解,了解了恐龍科學小百科知識,還與恐龍3D模型互動拍照,並動手拼插了三角龍模型。“圖書館的活動真是太有意思了,前兩天我還在這裡制作了‘我繪我國家——慶祝建國72周年手抄報’,參加完活動我還可以在館內閱讀或者看一場電影,這樣的假期生活真開心。”於瀟然一邊展示拼插完成的三角龍模型一邊說。

  一直在館內陪伴女兒的於先生告訴記者:“如果是往年國慶長假,女兒肯定又得寫作業又得上英語補習班,但今年不一樣,來圖書館充充電,再到近郊親近一下大自然,自己和孩子都特別高興。”記者在濱海新區圖書館(少兒館區)看到,像於先生這樣的家庭不在少數,很多家長帶著孩子走進圖書館,度過書香假期。在二樓親子閱覽室,市民張先生為孩子輕聲讀著繪本。“親子閱讀我覺得特別好,有助於將來孩子養成讀書的好習慣,這樣的假期生活很充實。”張先生說。

  在三樓書刊借閱區,孩子們在這裡免費借閱圖書。在四樓自習區,孩子們安靜地閱讀,享受假期。報告廳內免費放映電影,一些孩子和家長在這裡觀影。記者了解到,國慶節期間,濱海新區圖書館(少兒館區)為廣大青少年精心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館”影大放假——電影免費放映、我愛我的國——國慶節知識講座、悅讀寶貝故事繪——繪本品讀、“閱讀+計劃”之AR閱讀推廣等,都很受孩子們的歡迎。“館內活動實行預約報名,場場爆滿。我們圖書館會充分發揮青少年文化前沿陣地的作用,讓孩子們在整體文化素質方面有一個全面的提升。”濱海新區圖書館(少兒館區)工作人員肖虹說。

  博物館裡志願講解

  童聲傳遞歷史文化

  “歡迎您來到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下面由我來帶領大家一起走進今天的紅色之旅……”在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來自渤油二小的常裕博和志願宣講團的小伙伴們開始了一天的志願服務。在常裕博看來,做小志願者是最開心的一種度假方式,他說:“希望用自己的聲音,將大沽口炮台的歷史傳播給更多的人。”除了志願宣講,小志願者們還主動引導督促游客測量體溫、實名登記、正確佩戴口罩,耐心解答游客問詢等。

  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陣地作用,讓游客對濱海新區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國慶期間,博物館特別舉辦小小歷史宣講員志願服務活動,引導青少年把愛心撒播社會,把奉獻融入行動,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

  據介紹,多年來,常裕博一直擔任博物館的小宣講員,經常利用假期來館裡為游客提供志願講解服務。此次活動,常裕博又是第一時間報了名。和他一樣的小志願者們用彬彬有禮的言談舉止以及認真細致的講解態度,圓滿完成了國慶期間的講解活動,受到游客們的喜愛與好評。

  濱海新區文物保護和旅游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雙減”政策落地后,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和濱海新區博物館都為青少年相繼推出了豐富多彩的假期活動,同時也有幾十名青少年作為志願者參與到假期文旅活動當中來,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科普基地參加實踐

  假期生活別樣精彩

  10月3日,由天津港保稅區青少年志願者協會主辦的“青少年感黨恩,科普社會實踐”活動在位於濱海高新區的天津航天協作中心舉行。活動現場,青少年通過現場聆聽科技人員的講解,學習了航天與航空的區別以及無人機的應用知識、孩子們還體驗制作了模擬小火箭,並將火箭發射升空。

  “家裡有從事航天工作的人,孩子對航天知識一直比較感興趣。此次科普活動不僅豐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還讓孩子了解了航天工作者的辛苦,增進了親子關系。”青少年志願者周清揚的家長說道。

  據保稅區青少年志願者協會負責人介紹,開展航天科技知識普及活動提高了廣大青少年的科學素養,激發了他們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興趣,同時,通過愛國理想與科技創新的融合、航天智慧與科技智慧的融合,厚植孩子們的愛國情懷,有助於培養他們成為有擔當、有責任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評劇新苗受邀演出

  這個假期有點“忙”

  在天津市第七屆濱海少兒評劇節閉幕式上,來自漢沽鹽場小學11歲的崔欣睿和三名伙伴為台下的評劇愛好者們獻上了評劇《繡鞋記》經典選段,贏得了台下評劇愛好者的連連喝彩。而這個“十一”長假,因為崔欣睿的評劇唱得有模有樣,她家附近的幾個社區隻要舉辦活動,都會向她發出邀請。小姑娘“來者不拒”,穿梭在各個表演現場,為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獻上了一曲曲評劇名段。“我最喜歡的就是評劇戲歌《唱支山歌給黨聽》,現在不僅我會唱,很多同學都會唱。”崔欣睿對記者說道。

  據了解,因為姥姥喜歡評劇,活潑開朗的崔欣睿四歲時就跟隨漢沽文化館少兒評劇傳習班的李桂霞老師學習評劇,轉眼已經有七個年頭,其間收獲了很多榮譽,包括全國戲曲小梅花金獎。“學評戲讓我變得很自信。”崔欣睿說,隨著“雙減”政策落地,她有了更多的時間和老師去研究學習評劇,而且很多學校也把這門傳統曲藝引進到校園,她又多了很多的“師弟師妹”,她希望評劇這門藝術能夠發揚光大。(記者 周華婷 張鵬 杜紅梅 賈磊 竇永濱 哈喆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