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海關助力 津產果品搶“鮮”出口

2021年10月09日09:3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關助力 津產果品搶“鮮”出口

上圖為海關人員正在進行有害生物監測。

  隨著金秋十月的到來,金果梨即將迎來出口旺季。前不久,當記者來到天津武清區石各庄鎮敖東村果園時,天津海關所屬武清海關關員王鶴磊、薛智通正在對果園種植的金果梨進行外來有害生物監測。

  成熟后的金果梨顏色金黃,具有個頭大、味甜和口味多等特點,含有大量營養成分,口感脆甜且有益人體健康,被稱為梨界的“巨無霸”。目前,在武清區石各庄鎮的海關備案果園,金果梨的種植面積已超過350畝,預計今年產量將達到45萬公斤。

  “金果梨是武清區出口的特色水果,也是我們公司加工出口的水果品種之一。”天津宏輝果蔬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淑強介紹,在武清海關的指導和幫助下,企業順利通過出境水果包裝廠備案,成為天津唯一一家在海關備案的出境水果包裝企業。

  為進一步助力津產果品走出國門,天津海關主動對接、精准服務,實施“一企一策”的幫扶措施,指導相關企業和果園順利通過海關備案,並從種植管理、農藥使用、採摘運輸及加工包裝等各環節提供專業意見,支持果園採用標准化管理模式﹔強化日常監管,從水果種植到出口定期進行有害生物監測和防控,在備案果園內設置有害生物監測點位並及時進行監測、記錄﹔開辟“預約查驗”“抵港直裝”等綠色通道,壓縮企業整體通關時間,保障果品搶“鮮”出口。

  “今年1至8月,我們公司出口水果1781.8萬元,約為去年同期出口額的2.5倍。除了傳統歐美市場外,我們的產品也受到了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睞。”吳淑強高興地說,“有了海關的幫助,我們進一步利用天津的自然條件和產區特色,擴大海外市場的信心更足了。”

  據天津海關統計,1至8月天津累計出口干鮮瓜果3076.5噸,同比增加52.3%﹔貨值8702.7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4.9%﹔其中鮮梨出口2177.1噸,同比增加48.8%,貨值1781.4萬元,同比增長79.4%。(記者 馬明 通訊員 趙月敏)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