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5+8”工作法讓干警成為群眾貼心人

2021年10月09日09:3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社區前哨”體現“檢察擔當”

  發揮法律特長,當好法治“宣傳員”﹔協助社區摸排,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任務﹔參與志願服務,助力創建國家文衛城市……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天津市檢察院在按照《天津市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入列輪值工作辦法(試行)》要求的同時,創新推行“5+8”工作法,通過辦小事、做實事,讓干警們成為群眾身邊的貼心人。

  所謂“5+8”工作法,即:市檢察院要求干警們必須連續下沉社區5個工作日,利用下沉時間深入開展“我與群眾面對面”“我是法治宣講員”“我是社情民意調查員”“我是黨員做先鋒”“我是黨員志願者”“我為群眾送溫暖”“我為基層解難題”和“我為高質量發展獻一計”8項實踐活動。

  在下沉社區的日子裡,黨員干警自覺主動融入黨建紅色網格,與社區工作人員一道,下沉沉到底,輪值值滿勤。截至目前,市檢察院機關共有245名黨員干警完成入列輪值工作,收到社區評價鑒定結果為“好”的比例是100%。

  下沉干警充分發揮自身法律專業特長,將法治宣傳帶進社區,通過發放宣傳單、入戶走訪、案例再現、現場講授等方式,為群眾宣講食品安全、防范電信網絡詐騙、預防毒品犯罪、未成年人保護等法律知識,為群眾解答法律困惑,提高群眾防范意識,積極營造學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氛圍。

  在社區一線,干警們參與到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任務中。有的到社區卡口進行防控值守,認真做好人員、車輛出入登記和體溫測量等工作﹔有的協助社區對外省返津人員走訪摸排,為社區有效掌握轄區內返津人員情況提供幫助﹔有的助力社區進行疫苗接種篩查統計,引導符合條件的群眾應種盡種。

  為助力創建國家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干警們身穿紅馬褂,穿梭於街頭小巷、樓道社區,辛勤勞動、默默付出。對非機動車亂停放、樓道雜物亂堆放、私拉亂接電線等現象進行善意規勸﹔對垃圾分類進行宣傳,倡導人人爭當垃圾分類參與者﹔對發現的裝修垃圾、消防安全隱患等及時聯系物業等部門督促整改落實。

  “我為群眾辦實事”,最好的行動在踐行。截至目前,干警們協助社區處理噪音擾民、鄰裡糾紛等實際難題130余件,走訪慰問困難群眾90余人次,給社區治理和服務提出“金點子”30余個。

  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市檢察院將以開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向縱深推進,讓人民群眾感受“檢察溫度”,讓“社區前哨”體現“檢察擔當”。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