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快遞小哥 傳說中的“漲薪”你收到沒?

2021年10月09日09: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小哥傳說中的“漲薪”你收到沒?(圖)

“雙11”期間,快遞小哥“挑燈夜戰”。

“雙11”期間,物流分揀中心內,成千上萬的包裹需要分揀。

“連日來,多家快遞上調末端派送費消息佔據了眾多媒體的顯要位置。每日奔走在街頭、與老百姓關系緊密的“快遞小哥”迎來漲薪,他們的福利待遇和權益保障受到了更多人的關注。

從今年9月1日起,為響應中央七部委制定的《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的工作意見》,進一步落實國家郵政局關於做好快遞員權益保障工作的具體部署,切實提升快遞員合法權益,中通、申通、圓通、韻達、百世、極兔等多家快遞公司開始上調末端派送費0.1元/票,用以“補貼”快遞員收入。按照快遞員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計算,“快遞小哥”有望迎來每月數百元的漲薪。

上調派送費會給快遞員收入帶來哪些變化?消費者對此如何看待?快遞企業有哪些措施確保補貼落到實處?“快遞小哥”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又將迎來哪些改善?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深入我市多家快遞企業展開調查。”

現 狀

“價格戰”致派送費下滑 快遞員流失嚴重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商業的繁榮,快遞公司接連降低單票收入,持續調低價格,以獲取更多市場份額。在如火如荼的“價格戰”背景下,快遞行業基層員工的福利待遇、工作環境、社會保障等,卻沒有得到足夠關注。“快遞小哥”風裡來、雨裡去,掙到的“辛苦錢”卻並不豐厚。

據統計,全國快遞行業中75%的快遞員收入不足5000元。超過三成的快遞員每天工作10至12個小時,兩成快遞員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因此,快遞行業也成為了全國長期缺工的行業之一,快遞員流失率高、招工難問題凸顯。特別是在春節后,快遞行業面臨著“用工荒”的困境。

記者從市郵政管理局獲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郵政行業業務收入完成79.46億元(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28%﹔業務總量完成65.86億元,同比增長39.57%。其中,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5.7億件和65.8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8.2%和35.11%。上半年,全市人均使用快件量達41件。

然而,激增的業務量並沒有給快遞員帶來可觀的收益。實際上,很多快遞員都表示,在激烈的“價格戰”中,派送費一降再降,甚至出現了派送量增多、收入反而下降的情況。

記者在實際走訪中了解到,目前,我市“三通一達”快遞員月收入基本在7000元左右,根據派送區域不同,快遞員平均每天派送200多單,每單派送費在0.8元至1元不等。順豐、京東等公司的快遞員收入相對較高,基本能達到月入萬元,每單派送費也超過了1元。

“這次與其說是漲薪,不如說是末端派送費的理性回歸。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又是一輪激烈的‘價格戰’。我們公司一直堅持沒有大幅降費,每單派送費基本保持在1元左右。但不少企業派送費降幅達到20%—30%,快遞員實際每單僅掙七八角錢,再低下去就真招不到人了。”天津申通南開川府公司負責人張新感慨地說。

據一位業內人士分析,快遞員薪酬目前仍是計件提成,快遞員收入上不來,也導致了一線員工流失率高。此次上漲末端派送費,將起到“漲薪留人”的作用,對穩定快遞員的工作信心、提升服務水平會產生一定效果。

調 查

理性看待漲薪 快遞員喜憂參半

漲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對於工資與派送費挂鉤的快遞員來說,每單上調0.1元派送費,將實實在在反映在每月“落袋”的收入中。

“我負責的區域寫字樓多,平時一天能送300多單,趕上旺季,一天能送500多單。這樣算下來,一個月能多掙600到1000元,還是挺滿意的。”一位快遞員給記者算了漲薪后的收入。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部分公司的“快遞小哥”已經可以在收、派件系統中看到自己的漲薪結果,部分公司的系統還在調整中,預計月底能完成升級。

“我們的系統裡已經能夠顯示出上調后的派送費,快遞員在每單結算時就能直接看到上漲結果,到了月底就能算出一個月多掙了多少錢。”圓通速遞(天津)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偉說。

採訪中,大部分快遞員都對漲薪表示滿意,也有人認為上調的幅度低於預期,遠不及之前的降幅。還有人對此表現出了一些擔憂。

“剛實施沒幾天,還沒有到月底,不知道具體能漲多少。就怕這邊漲、那邊扣,罰得更狠了,把漲的錢又以別的形式扣走了。”一位快遞員說出了自己的擔憂。他告訴記者,一旦有投訴便會直接扣掉至少50元,有時甚至上百元。因此,不少快遞員對漲薪表現得很理性,他們希望獎懲不要“此消彼長”,能確保補貼實實在在拿到手上。

反 饋

錢漲了,服務水平能不能跟著漲?

快遞員漲薪的新聞在各大社交媒體上不斷刷屏,消費者不禁紛紛評論:“派送費漲了,能不能提升一下服務水平?”“什麼時候才能送貨上門?”“理解快遞員的辛苦,但還是希望服務水平能跟上!”

關於派送費上漲,消費者大多表示支持維護快遞員的權益。但支持聲的背后,消費者更關心的是漲薪后,能否享受到更好的服務?特別是在快遞“價格戰”趨緩的形勢下,快遞不上門這個“槽點”能否得到緩解?

“過去即使是放到驛站或快遞櫃,還會打個電話通知一聲。現在幾乎沒有電話,一聲不吭就放到驛站。有時放了好幾天都不知道,趕上買吃的或者保質期短的東西,特別耽誤事。”說起快遞服務,消費者忍不住“吐槽”。

在網上,很多消費者都表達了自己收快遞時遇到的不愉快經歷。一位新手媽媽抱怨說,平時在家獨自帶孩子,經常網購,但每次都要到離家近一公裡的菜鳥驛站取快遞,大包小包根本拿不回來。一些上年紀的消費者更不敢輕易網購,特別是自己行動不便,想在網上買米、買水,遇到不能送貨上門的快遞員,感到既生氣又無奈。

“我們出了郵費,就應該享受相應的服務。如果確實家裡沒人,打電話商量一下放在寄存點當然可以,但如果有需要,還是希望快遞員能送貨上門。”一位消費者的留言,獲得了眾人頻頻點贊。

不光是送貨上門,暴力分揀、查件態度不佳等一些飽受詬病的“槽點”,消費者也期待能有所改善。

然而,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人士均表示,快遞員漲薪並不能換來送貨上門。智能快件箱、菜鳥驛站仍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快遞員派送和寄存快件的主要方式。他們表示,除了快遞公司要不斷優化管理和服務流程、提升服務水平之外,消費者也應該隨著快遞行業的發展,逐漸適應新的接收快遞方式。

“消費者要隨著市場變化,轉變觀念。過去都能送貨上門,但現在業務量激增,很難做到件件送貨上門。驛站和智能快件箱既提升了派件效率,也為上班族提供了便利,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會促使派送費下降,消費者也會受益。雙方還需要多溝通、多理解,遇到特殊情況,快遞員還是願意配合消費者的。”一位業內人士說。

分 析

“羊毛”出在誰身上?

派送費漲了,勢必會造成快遞企業的成本增加。對於消費者來說,聽到這消息不禁要問:“漲薪的錢出自哪裡?會不會落到消費者身上?寄件費會跟著漲價嗎?”

對此,此次參與上調派送費的6家快遞企業均表示,派送費本質是快遞公司網點內部利益協調的參數,不會給消費者寄快遞帶來直接影響。派送費上漲0.1元/票,快遞總公司給末端營業部的費用也會上漲0.1元,不會影響網點成本,更不會將這部分支出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同時,為了確保“補貼”落到實處,打消快遞員的擔憂和顧慮,6家快遞公司均表示,此次派送費調整是為響應中央七部委制定的《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的工作意見》,將切實提升快遞員合法權益。

中通快遞表示,上漲的派送費將直發到派件業務員掌中通App,全國所有中通網點現有支付業務員的派送費標准不得下降。

圓通速遞表示,攬收的快件派送費支付上調用以提高快遞員收入,各加盟網點不得隨意截留。

申通快遞表示,將嚴令網點必須嚴格貫徹落實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遞員。持續推進落實快遞員激勵政策,優化快遞員保障機制,建立專項技能提升通道、改善快遞員工作環境等舉措,保証“小哥心安、快遞安心”。

極兔快遞表示,所有派送費均由收派員服務的加盟商網點結算和發放,總部將成立稽查小組和提供收派員內部投訴的通道,來確保政策落地。

探 索

關愛“小蜜蜂” 各界在行動

政策出台

2021年7月,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明確了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的相關制度機制基本健全,快遞員群體薪資待遇更趨合理。除了備受關注的薪資保障問題得到重視以外,《意見》還關注到了快遞員的社會保障問題,提出為快遞員提供工傷保險、人身意外保險等。

記者從市郵政管理局獲悉,我市正在抓緊制定《天津市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實施方案》,針對我市快遞員群體特點,圍繞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機制、保障快遞員合理勞動報酬、提升快遞員社會保險水平、優化快遞員生產作業環境、落實快遞企業主體責任、規范企業加盟和用工管理、加強網絡穩定運行監管、完善職業發展保障體系等方面,推動健全快遞員合法權益保障機制,讓快遞員的薪資待遇更合理、社保權益更完善、從業環境更優化、職業的自我認同和社會認同更強,讓“快遞小哥”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該方案正在征求意見階段,預計本月中旬將正式出台。

快遞企業

日前,順豐公司宣布,繼7月份投入2億元用於增收后,將再次推出“員工可持續發展保障計劃”。該計劃將在今后一段時間持續投入5億元以上,兼顧員工當下福利和長遠職業生涯保障,聚焦“快遞小哥”職業可持續發展和家庭生活質量提升。

天津順豐長江經營分部運作主管王永飛,今年完成了最后一次專升本學歷提升考試。如果成績通過,他將順利拿到專升本學歷。王永飛2015年入職順豐,工作兩年后,他報名參加了公司推薦的專升本學歷提升教育。

“雖然平時工作很辛苦,但企業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還是想緊緊抓住。趁著年輕多學點,為自己今后發展做儲備。”說起當時報名的初衷,王永飛坦誠地說。

經過幾年的工作經驗積累,王永飛在專升本階段選擇了國家開放大學物流管理專業函授課程,同時還參加了公司內部的人才培養計劃。2018年,王永飛升任運作主管。王永飛坦言,自己的快速成長得益於公司的員工學歷提升計劃。

“我們根據實際經營場景、崗位需要打造人才儲備池,為員工制定專業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可持續發展計劃,在組織崗位培訓的同時,積極推進產學協作,鼓勵一、二線員工參加學歷教育與技能認証。”順豐速運(天津)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負責人孫亮說。

監管部門

走進位於京東南開區永基營業部的“快遞員之家”,適宜的溫度、舒適的休息區、免費自取的消暑飲品,以及角落裡擺放的防暑降溫藥品,讓人感到溫馨、輕鬆的氛圍扑面而來。每天派件高峰期一過,都會有不少快遞員來這裡歇腳。喝喝水、刷刷手機,或者瞇上一會兒,在忙碌的工作中得到片刻休息。

2019年以來,市郵政管理局聯合市快遞協會持續開展“關愛小蜜蜂 全市在行動”行業互助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已選定800處快遞企業基層網點作為“快遞員之家”。不僅如此,我市持續開展關愛快遞員“暖蜂行動”,市郵政管理局聯合團市委,依托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在全市設立“青年之家”,為“快遞小哥”等青年群體提供休息、飲水等服務。

“今年,我們重點推動貼近民生七件實事落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重點、破解痛點、攻克難點,強化同各級工會、共青團等部門溝通,切實解決一批快遞員所急所需所盼的問題,進一步保障快遞員群體的合法權益。”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吳廣磊說。(撰文 記者 王音 攝影 記者 吳迪)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