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隻進一扇門 最多跑一次

中航大機關管理體系改革見成效 行政服務中心投入使用

2021年10月13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中國民航大學行政服務務中心投入使用。陳紅葉攝

中國民航大學學生艾合旦木來到學校的行政服務中心辦理住宿費繳費業務,從進入大廳到完成業務辦理僅用時5分鐘。這個位於該校北教四一層的師生服務大廳,9月17日正式投入使用,平均每日接待師生110人次,辦理業務包含學生服務、人事服務、科技服務、財務服務、資產服務、合同服務等54項服務內容集中到一處。教務處、研究生院、學工部、人事處、財務處、國資處、保衛處、國際處、科技處、招採中心、信息網絡中心、中航大公司等12家單位入駐該中心。

中國民航大學的改革以簡政放權的“減法”以及調研配合監督落實的“加法”,獲得提升運行活力的“乘法”,推進機關職能轉變和學校治理現代化。作為機關管理體系改革的落地項目,也是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標志性成果,該校行政服務中心按照“為民服務解難題”的要求籌建,以實現“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為目標。中航大70周年校慶期間,服務中心獲得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和天津市領導的認可和好評。

做好減法 整合簡化 隻進一扇門

服務中心秉承“一站式”服務的理念,將業務部門匯總,在54項服務中,其中窗口類50項、自助服務類4項。

內容涉及學生服務如中英文成績單打印、在讀証明打印、資助証明、兵役登記﹔學生証辦理、學生保險報銷、榮譽証明、集體戶口學生身份証辦理﹔網絡故障維修,一卡通及收費服務等﹔人事服務如在職証明、生育津貼、子女醫療報銷申請、工傷認定、收入証明﹔科技服務如技術合同簽訂、登記辦理、論文涉密審查事務辦理、科研經費報銷簽字等﹔招標採購、資產服務如採購合同用印、固定資產報廢申請受理工作﹔在校教職工住房情況調查証明、新入職教職工周轉公寓申請等,以及因公出國相關業務。

“以前購買一台需要登記資產的設備,從前期招投標到簽訂合同、蓋章、報賬,由於不同部門辦公位置不同,按照流程需要先后奔走於南北校區的多個樓宇辦理,現在隻需要到服務中心大廳,通過‘一站式’解決時間,尤其是資產入賬單、標簽打印自助一體機可實現資產業務所有單據在任何時間自助打印。”熱災害實驗室的教師劉正宏辦理完資產入賬手續后表示。

新入職的馬夢迪笑說自己對校園還處於“陌生大於熟悉”的狀態,很多樓宇和部門還沒有摸清在哪,服務中心的建成,節約了很多“問路成本”。

隻進一扇門不僅是辦公大廳實體的門,也是網絡點擊之門。伴隨著信息化的發展,教務、國資、財務管理在前幾年就推進無紙化辦公,通過各自的信息管理系統縮短流程,但是隸屬於不同的部門,還是需要根據不同的網址進行文件、表格、証明的下載,現在師生服務中心大廳的建立,通過整合和優化資源,將與師生相關的相關業務資料匯總至一個電子窗口進行操作。

做好加法 凸顯行業服務理念

始終堅持“真情服務”的底線是對民航行業的要求,落實在行政服務中心的具體建設中就是“讓師生少跑,讓數據多跑路,增加師生獲得感和幸福感”。要讓師生少跑腿,建成之前就要磨平鞋底﹔要讓數據多跑路,建成之后就要廣開言路。

建設前期,學校辦公室、人事處、國資處、中航大公司四部門通力合作,先后走訪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服務大廳、天津大學師生服務中心等近10家行業內、高校領域標杆性的“一站式”服務中心,多次召開專門會議完善方案和入駐服務清單。從今年5月確定裝修改造方案到9月中旬運行,4個月的建設時間體現了“中航大速度”。

高速發展也並沒有忽略細節,在暑期47天的建設過程中,室內裝修改造、家具選購和布置、環境改造和綠化提升等都是精心布置。學校維修工程管理中心的趙敬勇表示,窗口台的位置安置、高度設置都有講究,多一厘米、少一厘米,採光位置都需要綜合考慮辦理業務者的舒適程度。

“服務大廳的建成只是一個起點,或者說僅僅是一個地基,未來還要在此基礎上不斷豐富和完善。”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要綜合考慮“一校多區”的布局,在校本部設立服務大廳,在寧河、朝陽、內蒙古校區設立代辦點﹔綜合線上線下服務事項,建設“一站式”實體服務大廳和“一站式”虛擬服務大廳。

在過程中按照“調研+督導+評價”的方式,將咨詢區、等候區、窗口區、自助區的四個功能區的作用發揮至最大化﹔發揮“環境育人”“服務育人”的功能,通過“即時評價”和“事后評價”等方式推進環境標准化、服務標准化、管理標准化、信息標准化。

做好乘法 改革有力抓鐵留痕

一項改革成效的落地,是將頂層設計逐步分解、協同不同領域、不同部門工作“賦能”的過程。機關管理體系改革,從機構整合、功能重組、人事管理等多為維度切入,綜合學校行政管理“放管服”要求,引導職能部門實現從“管”向“服”、從“管”向“治”轉變,把工作重心切實轉移到服務師生、服務發展上來。

從中航大人事部門了解到,行政服務中心的運行模式採用“分批次、遞進式”建設:發展初期業務辦理採用“派駐型”模式,由相關部門派出服務人員,行政服務中心統一管理,在此期間各相關職能部門在學校整體統籌下加強信息化建設,完成各業務信息系統建設任務,實現信息資源開放共享。未來發展至行政服務中心基本建設和信息化建設完成、業務辦理水平和師生熟悉程度提升的成熟階段,轉化為實體運行,業務從各機關部門實現整體剝離,劃歸至行政服務中心進行直接管理。(崔新耀、陳紅葉)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