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規劃三個“圈層” 新型居住社區各具特色

2021年10月13日11:1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劃三個“圈層” 新型居住社區各具特色

近日,天津市規劃資源局印發《天津市新型居住社區城市設計導則(試行)》,將在水西公園周邊地區、海河柳林地區、程林公園周邊地區、解放南路地區試行。“《導則》將指導新型居住社區開發建設,通過試點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不斷完善,在其他地區逐步實施,促進全市新型社區規劃設計上水平,為建設宜居環境提供保障。”工作人員說。

該《導則》以塑造宜人的居住生活環境為中心,提出新型居住社區的城市設計方法,適用於津城范圍內的新型居住社區試點項目。《導則》提出津城圈層結構,包括中心活力圈層、生態宜居圈層和田園城市圈層。其中,中心活力圈層約169平方公裡,是城市活力中心區﹔生態宜居圈層約264平方公裡,是大型城市公園和新型居住社區建設的重點地區﹔田園城市圈層約1029平方公裡,是新型產業和郊區化新型社區的重點區域。根據該《導則》的規劃遠景,新型居住社區開發建設要改變千篇一律的住宅小區。由於大型封閉小區造成城市街道、廣場等公共空間的丟失,《導則》提出,規劃窄路密網、開放街區的新型居住社區,鼓勵佔地面積4公頃以下的社區建設,避免大規模高層住宅小區無序蔓延。

根據本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35年本市城鎮人均住宅建筑面積擬達到40平方米。考慮到市中心現狀老舊小區存量大、住宅戶型普遍比較小、人均住宅建筑面積普遍低等問題,新型居住社區通過適當提高外圍地區新建人均住宅建筑面積,進一步提升居住生活品質。在現有住房政策的基礎上,明確中等收入家庭作為住房保障的主體,在低收入和住房困難家庭應保盡保的基礎上,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給、高端有市場”的現代住房制度。

根據該《導則》,新型居住社區要貼近自然,立足生態本底,構建綜合公園、各級社區公園、口袋公園等便民綠地公園體系,實現居民300米進公園的目標。在中心活力圈層,增加口袋公園,見縫插綠,多點分布以及立體綠化,改善居住環境,人均公園綠地不小於4平方米。在生態宜居圈層,建設大型城市綜合公園,社區與公園結合,提升宜居水平,人均公園綠地不小於9平方米。在田園城市圈層,保護生態環境,社區與生態綠地結合,塑造郊區特色,人均綠地(包括公園綠地、郊野公園、農田)不小於50平方米。(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