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寶坻:“積分驛站”為鄉村治理插上數字化翅膀

2021年10月1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0月13日電 “做好事,得積分,有了‘積分驛站’線上平台,操作起來更加方便。”日前,天津市寶坻區周良街道樊庄子村“積分驛站”線上平台試運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來雲介紹,“今年村庄環境整治效果有了大幅提升,原因就是實施了積分制,線上平台更是為積分制插上了數字化的翅膀。”

樊庄子村是周良街道鄉村治理積分制推廣運用的示范點,今年4月份實施積分制以來,樊庄子村把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鄉村治理工作細化成8大類43項目積分項目,將鄉村具體事務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可量化的具體指標。以家庭為單位,所得積分可以兌換服務和兌換衛生紙、洗衣液、雨傘、大米等物品。個人積分年底排名靠前的還可以優先被推薦各類評選表彰,優先享受各級、各部門扶持政策。

打開“積分驛站”線上平台界面整潔,功能簡便,積分統計明細、公示信息、積分排名、兌換物品清單、兌換歷史等一目了然,村民可隨時查看。“自從有了積分制,村裡環境越來越美。”樊庄子村的村民說,“以前有些人不太注重環境衛生,垃圾隨手就扔,現在大家衛生意識都增強了,主動性越來越高,誰要是看見地上有一點垃圾就撿到垃圾桶裡,環境好了,讓人看著心裡就舒坦。”

“小積分”不僅兌出了鄉村新面貌,也讓村民的思想和習慣悄然發生著改變。來雲介紹:“志願服務、好人好事可以積分,不參加重要會議、違法亂紀是要扣分的,通過線上平台,我們還要進行季度公示與年度排名,接受全體村民的監督。”看似簡單的“一加一減”卻為鄉村治理提供了抓手,極大地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振興的熱情,促進了村級事務從“要我參與”變為“我要參與”,有效提升了村庄治理水平。

現在的樊庄子村,大小事務的治理水平都上了一個台階,從黨員參會到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從拾金不昧到農村移風易俗,群眾的廣泛參與村庄事務治理得井井有條,村庄環境越來越好,村民向心力也越來越強。

周良街道(京津新城)黨工委書記鄭平說:“通過積分制,有效地提高了村級治理水平,調動了廣大村民參與村級事務、村級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總結鄉村治理積分制工作的經驗做法,因地制宜不斷改進‘積分驛站’線上平台的功能,充分發揮‘數字平台’作用,積極推廣為鄉村治理積分制,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