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恢復物種多樣性 天津七裡海生機勃勃

2021年10月13日11:3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恢復物種多樣性 七裡海生機勃勃(圖)

濱海新區八卦灘的蒼鷺、白鷺、大白鷺、白琵鷺等鳥類越來越多。記者 王濤 攝

金秋時節,位於天津市寧河區的七裡海濕地碧波蕩漾,成群候鳥在空中翱翔,紫紅色的圓葉牽牛花開得正旺。經過多年修復和保護,七裡海濕地物種多樣性逐步恢復,鳥類等野生動物明顯增多,整個濕地生機勃勃。

寧河區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多方籌措資金100多億元,大力實施水源調蓄、葦海修復、鳥類保護、生態移民等一系列修復工程,12.4萬畝蘆葦、土地水面實現了集中保護管理,生態環境得到根本性改善。鳥類品種已由10年前的182種,累計增加到258種,曾在七裡海消失十多年的珍惜鳥類震旦雅雀、中華攀雀、文須雀、北長尾山雀等又重新出現。每年停留的候鳥數量由20萬隻至30萬隻,增加到近50萬隻。

如今的七裡海,水草豐茂,百鳥雲集,“綠肺”功能得到明顯提升,負氧離子每立方米由2500個增加到3000個,生物多樣性呈現良好態勢。經過連續多年生態補水等,七裡海植物種類得到保護和增加,已達160多種,形成了完整的生態野生植物群落,包括香蒲、荊三棱、稗子草等,過去僅有少量分布,如今已形成眾多的片區集中分布。除植物外,鷹、隼、烏雕、白尾海雕等濕地內野生動物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護。

為了給候鳥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七裡海濕地已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有6萬畝葦田、3.5萬畝水域,其中有1萬畝深水區,還有1.5萬畝淺水區,可滿足不同鳥類棲息、覓食的需求。目前,適合涉禽棲息的淺灘、鳥島區域已達2萬畝,今年秋季已投放魚苗1萬公斤,生態補水5000萬立方米,七裡海濕地已經成為候鳥的樂園。(記者 陳忠權)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