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動行政負責人出庭應訴

2021年10月14日09: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行政負責人出庭應訴

去年11月,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出台《天津市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明確16項改革措施。記者昨日從市司法局獲悉,自9月30日起,由區級以上人民政府統一行使行政復議職責后,16項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

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告一段落,行政復議職責集中后,會帶來哪些變化?下一步又將如何推進行政復議工作向深層次發展?針對市民關注熱點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天津市行政復議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二級巡視員徐至忠。

徐至忠首先就行政復議職責集中后,行政復議管轄、行政復議職責履行主體以及如何做好改革銜接作了詳解。

關於行政復議管轄問題。自2021年9月30日起,除實行垂直領導的行政機關、稅務和國家安全機關外,本級人民政府統一管轄以本級人民政府派出機關、本級人民政府部門及其派出機構、下一級人民政府以及有關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為被申請人的行政復議案件,並以本級人民政府名義作出行政復議決定。

關於行政復議職責履行主體問題。市、區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門,也就是市、區司法局作為本級人民政府行政復議機構,履行本級人民政府行政復議法定職責,具體辦理本級人民政府行政復議事項。

關於做好改革中銜接工作問題。2021年9月30日前,市、區人民政府各部門已經收到的行政復議申請,由該部門繼續辦理完畢。自2021年9月30日起,除實行垂直領導的行政機關、稅務、國家安全機關和公安機關外,市、區兩級人民政府各部門原則上不再辦理新的行政復議申請,收到行政復議申請的,應當告知申請人向有權機關提出或者轉送相應的行政復議機關。同時,各級有關部門及時修訂相關文書范本,准確告知群眾行政復議救濟渠道。

“天津政務網、天津市司法局官網、天津司法微信公眾號已公布市區兩級17家行政復議機構電話,市民如有需要可在工作日致電咨詢。”徐至忠說。

“良好開端是基礎,后勁十足才是關鍵。”徐至忠說,市司法局將繼續按照黨中央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構建科學統一的行政復議體制,完善規范高效的行政復議工作機制,打造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的行政復議專門隊伍為目標,繼續深入推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

他說,市司法局將繼續全方位、多角度地進行宣傳,讓群眾知悉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情況,讓群眾找准行政復議機關、找到行政復議機構。同時,加強行政復議主渠道建設,方便群眾申請行政復議,最大限度吸納並實質化解行政爭議,發揮復議為民便民職能作用﹔強化行政復議監督功能,建立行政復議決定及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執行機制和約談通報制度,實現個案監督糾錯與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機結合。

此外,還將進一步強化行政復議與應訴監督考核工作,推動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納入法治政府建設考評清單。加大行政復議和應訴季度通報工作力度,對敗訴率高、行政部門負責人出庭應訴率明顯偏低的,及時通報督促整改。同時,提高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能力水平,推動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和旁聽庭審制度化、規范化,形成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化解矛盾、推動發展的行動自覺。(記者 張清)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