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革命家庭》傳遞信仰力量

2021年10月14日10: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革命家庭》傳遞信仰力量(圖)

  10月13日,由天津市委宣傳部、北方演藝集團重點打造,天津評劇院創排的評劇《革命家庭》在天津大劇院演出兩場。全劇洋溢著濃厚的革命正氣,傳遞出信仰的力量。

  評劇《革命家庭》是根據“革命母親”陶承的口述自傳《我的一家》改編而成,出品人、領銜主演曾昭娟,文學指導盛和煜,編劇徐新華,導演張曼君,天津評劇院實力演員以及劇院學員班學員共同出演。

  今年年初該劇在津成功首演,並入選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共同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於今年6月進京演出,向建黨百年獻禮。后又在津演出多場,不僅為觀眾帶來藝術上的享受,更以戲曲形式進行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

  該劇邊演出邊打磨,積極聽取來自專家學者等多方面的建議,演出也是以新面貌亮相。故事以劇中女主人公方承的回憶展開,方承與江梅清新婚之夜,丈夫篤定的一句“你不是江方氏,你是方承”一下觸動了鄉村姑娘,令她的思想解放與革命理想生發於相濡以沫之間。后江梅清慘遭殺害,方承妻承夫志,懷著悲痛攜兒女尋找組織,尋找已投身革命的長子江立安。一家大小在不同陣線為革命出力,特別是方承,逐步接受革命理想,並逐步成長為一個意志堅定的革命者。面對敵人的威逼,為了保住黨的秘密,重逢不久的方承母子毅然選擇生死之別……

  劇中跌宕的故事,也展現出這一家人承載的價值追求,呈現出一種有信仰的人生境界。全劇尾聲,方承的思緒再次回到1949年上海解放之日,當她再次撫看那張唯一的全家福照片,也令人隨之感嘆奮斗歷程的艱苦卓絕、革命先輩精神的偉大,更感慨當下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全劇在舞台呈現上具有平實又寫意的風格,結構流暢,節奏明快。劇中場景歌舞並重,舞台設置和多媒體技術等手段帶來視覺沖擊。領銜主演曾昭娟以其精湛的藝術功底,聲情並茂演繹了一位忍辱負重的妻子、母親、革命者,情感充沛的唱念做表觸動人心,特別是劇中高潮處,唱得如泣如訴,極具感染力。

  據悉,該劇今日將再演一場。(記者 劉莉莉 攝影 姚文生)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