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2025年底實現每3萬人配1輛救護車

2021年10月18日10:4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底實現每3萬人配1輛救護車

  到2025年底,天津市城市地區急救站點服務半徑將不超過4公裡,涉農地區服務半徑達到10公裡—20公裡﹔每3萬常住人口配置1輛救護車,負壓救護車佔比達到40%﹔全市接報至到達現場平均時間降至9分鐘以內。記者10月18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根據天津市最新公布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天津市將繼續推動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持續高質量發展,保持院前醫療急救效率在全國的領先地位。

  據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市建成並運行了市急救中心和6個急救分中心,按照每8萬常住人口設置1個急救站點的標准建成並運行204個急救站點,院前醫療急救服務半徑明顯縮短。雖然天津市院前急救網絡布局日趨完善,指揮體系不斷健全,人員得到有效補充,車輛設施不斷完備,但硬件條件仍需進一步改善,信息化水平仍需進一步提升。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天津市將重點完善院前急救機構建設和網絡布局,繼續實施急救中心及分部、急救分中心、急救站點分級管理和急救站點“市管區建”建設運維模式。具體包括:推進建設市急救中心梅江院區,全方位提升調度大廳、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培訓中心、檔案病案庫等設施,逐步改善市急救中心各急救分部辦公和救護車停放條件。遠郊五區和濱海新區政府加強對本區急救分中心建設的投入和指導,確保急救分中心符合建設標准並充分發揮日常院前醫療急救、緊急醫學救援和傳染病院前轉運等核心作用。結合天津市區域服務人口、服務半徑、地理環境、交通狀況、醫療急救需求實際調整現有急救站點規劃布局﹔農村地區可依托鄉鎮衛生院建立急救站點,鄉鎮衛生院急救站點接受市急救中心或本區急救分中心統一調派。

  按照規劃,天津市還將優化車輛配置和設施配備,除了合理配置急救中心、急救分中心救護車數量,完善不同用途和性能的救護車配備,還將實施車上設施裝備精細化管理,配備運載工具、急救設施和通訊設備,同時滿足新冠肺炎等突發傳染病疫情院前醫療救治需求。打造“院前智慧急救”服務體系,推廣設置路面執行任務救護車電子標識,通過安裝“RFID標簽”,由固定或移動識讀基站快速准確識別救護車身份,實現正在執行任務的救護車在目標路面交口優先通行﹔推動院前醫療急救網絡與院內急診有效銜接,規范院前院內工作交接程序,依托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危重孕產婦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建立院前院內一體化綠色通道。(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