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

2021年10月19日09:5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

“目前,我市文旅部門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更多的是開展送文化下基層,建議在突出‘送’的同時,要在‘保護’上加大力度。”

“要深入挖掘鄉村特色文化要素,豐富文化元素,放大文化特色。”

“要充分利用互聯網,發揮‘互聯網+’鄉村文化建設作用,為鄉村持續發展提供動能。”

……

日前,天津市政協組織部分政協委員深入津南區,走進鄉村、深入場館,聽匯報、看現場、察實情,就提案辦理落實情況開展重點督辦活動。一場關於“以文化鄉”的協商討論在充滿“泥土”氣息的調研交流中持續升溫。

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今年市政協十四屆四次會議期間,民進市委會提交的《關於更好地發揮文化建設在天津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的建議》,經市政協主席會議確定為2021年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重點協商辦理的提案。

如何做到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今年我們組織委員和專家圍繞提案內容進行了大量調研,總的感覺,我市的鄉村文化建設確實有了長足發展,但在傳承和發揚優秀鄉村傳統文化、豐富鄉村文化生活質量、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市政協文化和文史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八裡台鎮西小站村率先開展‘以文化鄉’項目,深挖村內歷史、重塑紅色資源,將文化與紅色旅游、休閑鄉村體驗、現代智慧農業等有機結合,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市作協原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李彬在調研中深有感觸。他建議,要在其他鄉村推廣這種成功經驗,在特色上下功夫。

“在送文化的同時,要注重各個鄉村的文化挖掘和保護,及時整理口述史,記錄特色人物和項目。”市政協文化和文史委副主任、天津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張寶義建議。

“在鄉村文化保護中,要強化鄉土意識,做到有物、有文化、有精神,建議結合地域農民特點,設立村落節日。”天津市馮驥才民間文化基金會理事長馮寬說。

“委員和專家的建議非常好,我們要認真整理、吸收採納,深挖鄉村文化特色,拓展鄉村文化站點功能,在記錄、保護上加大力度……”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民政局、市農業農村委有關負責同志坦誠回應。

“文化是鄉村振興的‘靈魂’。”委員們表示,將緊緊圍繞鄉村文化建設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吃透政策“架好天線”,摸清情況“鋪好地線”,聯系實際“接通連接線”,增強協商議政本領,提高協商建言質量,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記者 劉平)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