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基本公共衛生項目服務體系覆蓋城鄉

2021年10月21日09:2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本公共衛生項目服務體系覆蓋城鄉

昨天,天津市衛健委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20年天津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情況。截至2020年底,本市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建檔率達到80%,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達到95%以上,0至6歲兒童健康管理率達到90%以上,本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在全國各省市處於較高水平。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是市委、市政府一項重要民生工作,政府投入逐年增加,項目人均補助標准由2007年的10元,提高到2020年的99元。多年來,本市持續增量國家基本公衛服務項目,同步增加本地增補項目,項目堅持標准化執行和服務質量第一的原則,建成覆蓋城鄉、符合市情和居民需求的項目服務體系,形成一整套完整的項目監管和考核制度,搭建全市統一的項目管理信息化系統。

截至2020年底,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健康管理服務65歲及以上老年人118.3萬人,健康管理服務60歲及以上老年人162.5萬人。高血壓患者管理人數達到120萬人,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數達到近50萬人,老年人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65%以上,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65%以上,高血壓患者規范管理率達到8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規范管理率達到80%以上,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規范管理率達到90%,肺結核患者管理率達到100%,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率達到100%。

2020年,全市急救站點由69個增至204個,大大縮減反應半徑,院前醫療急救電話10秒接聽率已達100%,接報至到達現場平均時間降至10分以內,達到全國領先水平。全市完成胎兒染色體非整倍體無創基因檢測6.4萬人,篩查高風險人群追訪率達到100%。

通過入戶訪談和電話調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中老年人健康管理、孕產婦健康管理、婦科疾病普查、兒童健康管理及預防接種項目知曉率均保持在90%以上,高血壓患者健康管理知曉率為80.63%,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知曉率為71.56%﹔老年人健康管理滿意度、高血壓患者健康管理滿意度、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滿意度、兒童健康管理滿意度、預防接種滿意度、孕產婦健康管理滿意度和婦女查體滿意度均在90%以上。城鄉居民公共衛生差距不斷縮小,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平不斷提高。(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