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海關緝私局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0月21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緝私隊伍第二批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天津海關緝私局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教育整頓工作落腳點,多措並舉著力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安全 護健康

天津海關緝私局堅決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加強與濱海新區打私辦的溝通聯系,天津海關緝私局局長孫旭東與濱海新區打私領導小組組長、濱海新區副區長尹曉峰共同參加打私宣傳月活動暨沿海打私巡查推動儀式。走訪公安沿海安全保衛總隊大神堂派出所,實地查看沿海打私監控系統建設情況。成立課題組,圍繞非設關地管控情況開展為期4個月的調研,對10個區域、46個非設關地碼頭情況實現底數清、情況明。堅持執法為民理念,全面組織開展打擊走私專項行動。截至9月底,共刑事立案99起,涉稅額21076萬元。行政一般案件立案350起,涉稅額5267萬元,罰沒收入9031萬元。依法依規嚴厲打擊農產品、“洋垃圾”、毒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努力構建“打、防、管、控”治理體系,切實維護國家利益、國門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守法企業的合法權益。

解難題 提效能

天津海關緝私局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辦理效率低、辦案周期長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積極回應群眾期盼,在全局開展“執法效率大提升”專項工作,進一步提升辦案效率,同時在一線科室推行“行政案件材料模板二維碼”,實現處理行政案件一次性告知,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送法上門,開展“普法宣傳進企業”活動。邀請中國石化燃料油銷售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國) 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14家企業代表到天津海關緝私局新港分局參觀走訪並參加普法座談會。及時了解兄弟單位和進出口企業訴求,破解執法難題。走訪天津市跨境電商協會、濱海新區公安分局、濱海新區人民檢察院等單位,介紹打私工作情況,加強信息共享,同時向企業宣講政策法規。聯系多家報關企業,就優化辦理程序、涉案貨物處置等問題征求意見建議。與國家外匯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外匯檢查處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打擊外匯資金違規流動和走私違法犯罪活動。

強治理 廣宣傳

天津海關緝私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普法宣傳活動。線下,組織召開固體廢物退運和“6.26”禁毒宣傳等專題新聞發布會。開展“普法宣傳進校園、進社區”系列活動,在國家安全教育日、國際兒童節和國際禁毒日等重要時點,走進天津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天津市第一中學和天津市河西區德才裡社區等地,向廣大師生、社區兒童和廣大居民講解國門安全、緝私法規、禁毒知識,現場訓導兩條緝毒犬進行箱包查緝、人員查緝科目展示。在全市范圍牽頭開展反走私綜合治理普法集中宣傳月活動,下發10000冊宣傳手冊、200幅宣傳橫幅和1000張宣傳海報,掀起反走私宣傳熱潮。線上,創建反走私“每日一問話題專欄”回答百姓關注的免稅、代購等相關問題,開辦緝私小課堂講授打擊走私的法律規定﹔制作相關系列海報,宣傳打擊走私相關知識。

今后,天津海關緝私局將繼續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立足緝私工作崗位為人民服務,持續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教育整頓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和新成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