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可應用於6G通訊器件的新材料研發成功

2021年10月25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新材料研發場景。天津大學供圖

日前,天津大學微電子學院本科生戰宇在業內權威期刊《合金與化合物雜志》發表論文《鋰基介質陶瓷的寬溫穩定性研究》,面向5G毫米波器件成功研發出一種具有優異寬溫穩定性的介質材料,相關技術同樣具有應用於6G無線通訊器件設計開發的潛力。

6G——即第六代移動通信技術,具備智慧內生、安全內生、多域融合、算網一體四大特征,將助力人類社會走向智能時代。盡管5G目前也隻在少數國家推廣,距離全球普及還需時日,但很多國家和廠商已不約而同地開始6G技術預研,布局未來搶跑。2020年,我國《6G 無線熱點技術研究白皮書》提到,6G將完成“海量物聯”和“萬物智聯”,在陸地、海洋和天空中搭建大量的互聯終端設備。

作為無線通信系統中的核心器件,天線肩負著電磁能量轉換的重要使命,而天線和其他無源器件的載體——介質基板作為“高樓地基”,其穩定性將直接影響天線的工作性能。6G時代的網絡設施將是一種“空天地海一體化”全覆蓋網絡,由於物理環境差異性,通信器件的溫度穩定性具有重要意義。基於此,戰宇考慮到環境溫度差異性對天線性能的影響,進行了介質基板溫度穩定性的研究,在滿足超低損耗的同時,成功制備出了具有寬溫穩定性的介質材料。這種新材料有望保証相關太赫茲介質器件在-40℃到120℃溫度區間性能穩定,大幅減少外界溫度變化給設施帶來的影響,從而克服全覆蓋網絡建設所伴隨的物理環境差異難題,使6G使用者的網絡體驗不因基材性能的變化而受到影響。

據戰宇介紹,這種新材料具有重量輕、損耗低、穩定性高等優勢,且成本低廉,未來有望廣泛應用於6G時代無線通訊系統搭建。該項目目前已通過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競賽網評階段,拿到了全國總決賽終審的“入場券”。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點綠成金”迸發新活力
  • 水綠融合 生態惠民
  • 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