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人壽發布《關於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指導意見》

2021年11月04日10:09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存量投資規模已達1.2萬億!中國人壽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馳而不息

近日,中國人壽發布《關於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落實落細新時期區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服務優化區域經濟布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意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發揮綜合金融優勢,針對不同區域發展重點提出針對性服務舉措,助力構建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意見》明確,到2025年,中國人壽將初步建成高質量服務區域發展的金融保險服務體系,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能力顯著增強。

根據《意見》,中國人壽將發揮綜合金融優勢服務區域高質量發展,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分別聚焦推動區域產業升級、城鄉統籌、生態環保、內外聯動和民生保障。在區域產業升級方面,將支持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助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服務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在區域城鄉統籌方面,將服務各區域城市群、都市圈和大型城市建設,服務以縣為重要載體的信息城鎮化建設,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區域生態環保方面,將支持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綠色轉型﹔在區域內外聯動方面,將全力推動跨境經貿合作,支持“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助力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在區域民生保障方面,中國人壽將積極參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逐步完善健康養老服務體系,全方位服務現代化社會治理。

另外,《意見》明確了支持不同區域發展的重點,在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以服務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助力京津冀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優化﹔高標准高質量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及區域公用事業及民生工程建設等﹔在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重點服務區域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全球創新高地建設和跨境合作等﹔在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方面,結合發展新任務,服務區域重點領域一體化,服務構建國際先進科創和產業體系,服務滬蘇浙皖等地自由貿易區發展等。此外,《意見》也對支持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地區現代化,及革命老區、生態退化地區等明確了支持方向和舉措。

為保障實施,《意見》還從加強組織領導、健全落實機制、加大資源投入、加強能力建設、強化跟蹤督導五個方面就統籌做好傳達學習、研究部署、貫徹執行、檢查監督、評估考核等作出安排,推動服務國家區域戰略工作落實到位。

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國人壽支持國家重點區域發展存量投資規模達1.2萬億元,投向地區各類債券及地方交通、棚改、地鐵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設,深度融入區域協調發展﹔社保補充醫療保險承保覆蓋19個省份約4710萬人,長期護理保險累計覆蓋16個省份約1970萬人,首台(套)裝備保險、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等為超過150家企業提供風險保障約90億元,環境責任保險覆蓋為約1160家企業提供風險保障超21億元,助力地區產業和民生保障﹔集團成員單位廣發銀行為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京津冀等區域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轉型升級、生態環保等項目批復轉型授信額度近1100億元,助力一大批區域重點項目落地。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