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民航機場工程學術研討會暨壩道工程醫院民航分院成立大會在津召開

2021年11月0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中國民航基礎設施建設科技發展,解決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維中的卡脖子問題,依托王復明院士提出的面向各類基礎設施“疑難急險”病害診治開放共享平台暨壩道工程醫院的提案,由中國民航大學與同濟大學,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河南機場集團等單位共建成立的“民航分院”,於10月31日在天津隆重舉行“壩道工程醫院民航分院”成立揭牌儀式。壩道工程醫院民航分院將持續加強與總院、各分院之間的協同合作,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開展科學研究、材料檢測、產業培育、人才培養、技術培訓及科普教育。

大會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復明,原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中國民航大學科技創新研究院學術咨詢委員會主任楊國慶,中國民航局機場司副司長馬志剛,天津大學教授、天津城建大學校長李忠獻,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院長凌建明,哈爾濱工業大學交通學院院長譚憶秋,首都機場股份公司原黨委書記、中國民航大學科技創新研究院四型機場研究院院長高利佳等專家學者。中國民航大學校長丁水汀致開幕詞。

丁水汀在致辭中介紹,民航分院將基於“四型機場”理念,利用工程醫院平台匯聚行業優質資源,開展民航基礎設施建設運維領域的先進理論技術研究、新技術應用示范,打造面向行業咨詢培訓、實習實踐和科普教育,提供民航基礎設施建設運維理論與技術水平支持﹔同時民航分院將在建設中國民航基礎設施新理論新技術共享平台、組建民航機場場道服役性能數據中心、建設機場新技術試驗應用推廣培訓機制三個方面開展系統的科研攻關,以支持民航強國戰略實施,為全方位民航強國的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王復明院士指出成立工程醫院的必要性及重要意義,工程醫院基本構架和功能定位為通過打通行業學科界限、融入現代信息技術、匯聚各類優質資源、探索協同共享機制等方式,構建開放共享平台,為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及科學普及提供綜合服務,同時介紹了工程醫院的試驗場建設進展。

楊國慶在講話中指出,壩道工程醫院民航分院的成立,對建設我國現代化綜合機場體系,深化“四型機場”建設與研究,提升機場建設及運營安全和科技創新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馬志剛在講話中提到,我國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大、管理復雜程度和運營費用高,急需加強系統研究,因此民航分院的成立非常必要,將為民航高質量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

趙鴻鐸、任利民、姬同庚等作為民航分院共建單位代表進行發言。

在與會嘉賓和線上嘉賓的共同見証下,王復明、丁水汀、李忠獻、凌建明共同為壩道工程醫院民航分院揭牌。

在隨后的中國民航機場工程學術研討會中,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規劃設計總院全國勘察設計大師姜昌山以《機場道面建養技術的回顧與展望》為題,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院長凌建明以《機場跑道運維技術進展》為題,北京大興機場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總工程師李強以《機場道基防災新理論新技術》為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姚仰平以《土的統一硬化本構模型》為題,為現場及線上的聽眾進行講座。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