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域科普全面進入5266個基層黨群服務中心 發展科技志願者10.79萬人

2021年11月09日10:5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全域科普 市民科學素質明顯提升

上圖 充氣球幕影院裡孩子們仰望星空,不時發出驚嘆聲。

  “哇!這麼多星星,真好看!”“快看星雲,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呢!”上周五下午,天津市紅橋區第二實驗小學操場傳來陣陣驚嘆聲和歡笑聲。大白天還能看星星?這次,紅橋區科協和紅橋區少年宮還真滿足了孩子們的心願。

  操場上,30余塊圖文並茂、淺顯易懂的全域科普巡展活動宣傳展牌,吸引著師生的目光,尤其一個直徑8米,外觀形如蒙古包般的充氣球幕影院更“吸睛”——從充氣球幕影院的“洞口”鑽進去,伴隨一聲聲驚喜的“哇”“啊”,一台數字天象儀正通過操作內置的專業天文實時星空演示系統,將地平線以上的星系360度投影於球形幕布之上,大家如同被銀河系包圍,身邊就是璀璨星空﹔待少年宮老師為學生講解星系后,在立體聲音響的環繞下,太陽系、麥哲倫星系等星體從眼前、耳邊劃過,一段天文教學片將星系數億年間的演變過程,在短短幾分鐘集中呈現……“這是移動天象廳,是我們少年宮作為全國科普基地,進行創新天文科普教育、將全域科普從娃娃抓起的生動實踐。”少年宮群文部部長、市全民科學素質工作先進個人金國林說,“它曾亮相於世界智能大會等活動,大人孩子都喜歡,排著隊看呢!很多小朋友就因為這一次‘玩天文’從此愛上科學。”

  “這就是全域科普的作用,讓‘小科學家’遍地都是。今年紅橋區精心策劃‘惠享2021’全域科普品牌活動,以‘獻禮建黨100周年 紅色科學路’為主題,走進社區、學校、企業,目前已進行防疫科普(疫苗篇)、節約糧食、防震減災、食品安全等800余場科普宣傳和科技志願活動,受益群眾超萬人。”紅橋區科協科普部部長隋欣說。

  市科協副主席夏秋雨介紹,天津在2018年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就率先在全國開啟探索“全領域行動、全地域覆蓋、全媒體傳播、全民參與共享”的全域科普模式。實施以來,全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以每年1.2個百分點的增速明顯提升,2020年達16.58%,位居全國第三。“天津模式”還被中國科協向全國推介,國務院《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也將全域科普作為“健全基層科普服務體系”的重要內容。

  “在座的叔叔阿姨,問問大家要避免膽固醇升高是不是得多吃素?”11月4日,津南區咸水沽鎮新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裡,天津科技館科普輔導員田瑩慧話音未落,社區爺爺奶奶們的回答便此起彼伏。“對,得吃素”“要想控制膽固醇就不能吃肉蛋奶”……“其實,血漿膽固醇水平與三餐中膽固醇攝入量不是一回事,即便在食物中獲取大量膽固醇,仍有60%膽固醇來自於人體內的生物合成,就算吃素膽固醇可能也會升高。”聽了科學解釋,老人們恍然大悟。“自9月全國科普日起,天津科技館派出專業科普團隊走進津南區11個街鎮21個社區,滿足基層社區群眾的科普需求。能感到津城老人科學素質和辨別偽科學能力在逐年提升,這和越來越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全域科普工作息息相關。”田瑩慧說。

  在天津“遍地開花”的全域科普全面進入5266個基層黨群服務中心、177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張伯禮等81位知名科學家受聘為科普大使,全市已組建科技志願服務組織2677個,發展科技志願者10.79萬人,發展科普信息員17.68萬人,規模全國領先,全域科普的先鋒力量不斷發展壯大。“全域科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科協部門也將繼續推進科普為民、利民、惠民,不斷創新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的方式方法,推動實現全域科普發展更加均衡、服務質量更高。”夏秋雨說。(記者 史鶯 張立 通訊員 侯德寶攝)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