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冀稅務協同合作 精細服務納稅人

2021年11月1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天津中樁建業預制構件有限公司將一面印有“辦事廉潔高效 服務熱情周到”的錦旗送到天津市寧河區稅務局第二稅務所,為稅務干部高效周到的服務點贊。

“真沒想到跨省涉稅遷移辦理的這麼方便又順利。”作為體驗升級版京津冀跨省遷移便利化舉措的首家企業,該公司的財務人員在辦理完跨省遷移業務后說。

天津中樁建業預制構件有限公司,主要經營混凝土預制構件制造、銷售,金屬制品銷售及土木工程施工等業務。近日,該公司因業務需要從天津市寧河區搬出遷往河北省唐山市漢沽管理區。了解到納稅人的遷移需求后,天津寧河和唐山漢沽管理區稅務機關主動介入,在津冀(蘆漢)協同發展稅收合作的基礎上,多次就企業跨省遷移條件、注意事項和相關辦理流程等進行研究,破解稅務機關內部難點,並對企業進行遷移前期各項准備工作的輔導,為企業順利遷移打好基礎。用稅務協調做“加法”,讓納稅人辦稅做“減法”。

天津市寧河區和唐山市漢沽管理區地緣相近,經濟往來密切,為切實加強合作,服務兩地納稅人,天津市寧河區稅務局、唐山市漢沽管理區稅務局根據上級要求和工作實際,深入貫徹《關於納稅人在京津冀區域內辦理跨省(市)遷移涉稅事項的通知》精神,把握津冀(蘆漢)協同發展稅收合作有力契機,通過及時互聯合作,打造協同聯動機制,為納稅人提供精細服務。

10月29日上午,在做足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兩局通過電子稅務局和“金三”核心征管系統,即時推送、即時接收,打通障礙,壓減環節,系統校驗后,不到1個小時的時間就讓納稅人一次性辦結此次跨省遷出遷入涉稅業務,由天津市寧河區正式落戶唐山市漢沽管理區,成為天津、唐山地區首個通過線上辦理跨省稅務遷移的企業。

據了解,原本企業跨省稅務遷移,需要先在遷出地辦理稅務注銷,再到遷入地重新開辦,遷入遷出兩頭跑,手續繁瑣,材料眾多,辦理時間長,並且在遷入地企業的納稅信用等級參照新辦企業標准,要從頭開始累積。本次兩地稅務協同聯動,實現跨省遷移業務辦理正式落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減少了障礙環節,相關業務當場“秒辦”,企業不再需要“先注銷后開業”,納稅人原注冊地的相關備案資格、發票核定、納稅信用級別、增值稅進項留抵稅額等信息與權益與遷入地共享,為企業持續辦理涉稅事宜提供了極大便利。

下一步,天津市寧河區和唐山市漢沽管理區兩地將持續加深稅務合作,並逐漸總結經驗做法加以推廣,精准為津冀企業服務,充分釋放津冀一體化紅利,推動優質資源、創新要素在津冀自由流動,服務地方經濟協同發展。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