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兩直”新模式 助力通關再提速

2021年11月17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日前,滿載2022年北京冬奧會比賽專用轉播器材的“HYUNAIDYNASTY”貨輪駛入天津港歐亞國際集裝箱公司碼頭。僅用了十幾分鐘,這批採用“船邊直提”模式通關的物資順利放行,隨后,搭乘專用車輛直奔位於北京的國家體育場鳥巢。

“在這個‘船邊直提’模式下,這些冬奧物資基本上是‘零等待’,而且在手機上就能實時預訂車輛、預約提箱,確實是省時又省心!”北京炎黃振國報關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梁經理高興地說。

據了解,今年以來,天津海關優化通關模式,已先后保障100余批次冬奧會物資快速通關,相關物資從抵達天津港到進入相關場館最短用時僅需半天,為賽會籌備工作的順利開展貢獻了海關力量。

近年來,為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天津海關結合口岸進出口貨物物流模式和企業實際需求,創新推出了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業務模式改革。目前這兩個創新模式已被國務院在全國推廣。其中,“船邊直提”模式下,船舶自境外啟運后,企業就可以利用船舶在途運輸時間進行提前報關,無需海關查驗的貨物,在船舶抵港后即可放行,企業車輛可直接船邊接卸、提貨。同時,應用海關和港口公司聯合開發的“集疏港智慧平台”,貨物進口運輸需要操作的訂車、預約提箱、交費事項都可以一站式完成辦理。該模式下,進口提箱環節由原先的6個壓縮至3個,用時由原先1-2天壓縮至最短1.5小時。

在“船邊直提”實現為進口貨物裝上“加速器”的同時,“抵港直裝”也為出口企業提供了更便捷的運抵直裝通道。

“從運抵碼頭到船舶離境,才用了不到12小時。”廊坊科森電器有限公司的通關負責人王經理介紹說。在辦理提前申報后,公司出口的飛輪等貨物上午直接送進碼頭,隨后生成海關放行信息並順利裝船,晚上就離開了天津港,全部貨物從運抵碼頭到船舶離境不到12小時。

以往,企業需要提前5-7天將出口貨物送到港口,在碼頭外堆場堆存,堆場發送運抵信息后由企業向海關申報,再在碼頭集港時間運入碼頭,通關周期長,物流環節多。在“抵港直裝”模式下,企業可以提前申報,在集港時間將貨物直接送進碼頭,碼頭自動傳輸運抵報告,無需等待便可放行並裝船,實現“從工廠直達碼頭”,企業出口集港預期時間由5天壓縮至1-2天。

據了解,今年1-10月,天津港進出口集裝箱貨物中有近五分之一採用了“直提”“直裝”通關模式,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對比2017年壓縮近80%。貨物在港時間大幅縮短,碼頭倉儲空間利用得更加充分,進一步帶動了天津港吞吐量的逆勢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58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14.7%。

通關效率提升了,企業“獲得感”也更足了。

今年以來,為了更加充分地釋放改革紅利,天津海關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兩直”業務模式改革相結合,堅持支部聯系企業“網格化”、黨員服務群眾“點對點”。

“海關的網格員主動和我們聯系,隨時隨地了解我們公司應用新模式的情況,我們有了困難也可以第一時間向網格員反映,及時得到指導和幫助。”提到海關的網格化服務,玖龍紙業(天津)有限公司的物流部王經理表示,目前,公司有40%的進口貨物應用了“船邊直提”模式,物流時間較以往壓縮了一半以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