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警銀攜手攔詐騙 保群眾財產安全

2021年11月22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太謝謝你們了,要不是建行員工警惕性高,我們老兩口這次肯定被騙了,這可是我們養老的錢啊!”一位家住王頂堤園萌道某小區的老人緊緊握住建行天津王頂堤支行李婧怡的手感激地說道。

10月29日11點左右,一對老年夫婦行色匆匆地來到王頂堤支行業務大廳辦理匯款業務,要求匯款約5萬元給某個人賬戶。看到兩位老人神色匆忙且年齡較大,出於職業習慣和以往經驗,櫃員魏鳳娟立即警覺起來,詢問是否認識收款人以及匯款用途。老人表示收款人為自己的外孫子,買車急需用錢,而經櫃員查看收款人身份証號碼,發現收款人並非天津戶籍,於是再三詢問收款人信息,當問到其外孫子的出生年月時,老人支支吾吾答不出來,推脫聽不懂櫃員表達的意思,只是著急快速轉賬,而且情緒十分激動。支行副行長兼營運主管李婧怡意識到疑點,一邊安撫客戶情緒,一邊跟進詢問並查詢收款人的信息,並試圖聯系其親屬,但被客戶拒絕,依然堅持匯款。鑒於此,李婧怡在安撫客戶的同時,撥打了王頂堤公安派出所電話,而櫃員則以匯款單填寫不規范為由有意延長業務辦理時間。幾分鐘后,民警趕到現場,詢問情況,勸阻客戶並聯系客戶家人。經過在場建行員工和民警的輪番勸導,客戶逐漸放下戒備心理,情緒也緩和了下來,回憶說,早上家裡的座機接到一通電話,一位自稱為自己外孫子的人說自己把人打傷,目前在看守所,急需保釋金。老夫妻聽到這個消息十分著急,才急匆匆地來銀行匯款。此時,客戶的兒子也趕到了王頂堤支行,得知情況后,現場聯系了老兩口的外孫子,得知外孫子並不知情,根本沒有發生電話裡描述的情況。此時,兩位老人才恍然大悟,連連感謝建行工作人員和及時趕來的民警。老兩口離開支行時已經中午1點了,前后歷時2個多小時。通過警銀雙方的共同努力,這起電信詐騙被成功攔截,保護了客戶的資金安全。

近年來,電信詐騙的手段層出不窮。建行天津王頂堤支行高度重視防范電信詐騙工作,持續強化日常宣傳,積極普及防范電信詐騙知識,全力提升客戶的防范意識以及識別詐騙的能力,最大限度地保護客戶資金安全,僅僅今年前11個月,就已成功堵截各類詐騙3起,幫助老百姓守好“錢袋子”。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