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挂牌5年 累計注冊企業突破3000家

2021年11月23日09:4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累計注冊企業突破3000家

前不久,國家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度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名單,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基地榜上有名,成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挂牌成立5周年之際的又一亮點。2016年11月22日挂牌至今,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與北京中關村同頻共振、相向而行,科技創新動能持續增強,創新示范作用更加突出,服務國家戰略大局的能力不斷增強,累計注冊企業突破3000家,全力打造區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這幾天,剛剛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投入運營的志鼎匯(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志鼎匯”)裡忙碌非常。這家主要從事虛擬現實應用技術(VR/AR)研發、培訓的科技企業正著手推進落戶后的新項目。

“我們與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天津城市職業學院等10余所高校搭建有校外實習基地,還開設了虛擬現實應用技術專業課程。”志鼎匯總經理張翔介紹,“在這裡的新業務板塊包括研發中心、人才實訓基地、創業孵化平台幾部分。比如,我們的新項目就會安排虛擬現實職業技能工程師對學生提供專業培訓和校外輔導6至12個月,每年可引入大中專、本科院校畢業生60至120人,促進虛擬現實專業人才在濱海新區就業聚集。”

張翔說,落戶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看重的就是這裡良好的營商環境、全方位高效優質的服務,讓我們能夠心無旁騖地投入到創新事業中來。

據統計,2019年至今,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新增注冊企業近2000家,年均增速35%以上,注冊資本金年均增長超45%。這其中,科技型企業約600家。區內有效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雛鷹企業2019年至今年平均增速分別達到了134%、182%和252%。

更重要的是,近三年來,北京企業佔到了全部新注冊企業的1/3,中國中化集團、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央企子公司紛紛落戶,園區內北京企業在集聚科技資源、創造知識產權、支撐經濟轉型升級等方面作用日益凸顯。

“在濱海新區大力支持下,我們牢牢把握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自主創新和協同發展屬性,發揮先行先試體制優勢,推動園區構建一體化布局,賦能科技園持續發展動力,推出一體化服務,為承接首都資源提供高質量保障,推動一體化聯動,助力協同創新領域要素集聚。”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正全力打造“3+1”產業體系,形成了以聯匯智造、致導科技等為代表的智能科技產業,以泛生子、生命匯、迪安捷等為代表的生命大健康產業,以藍星清洗、和能人居等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產業,以永誠檢測、永安檢測為代表的科技服務業,以中國(濱海新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天津中小企業信用融資擔保中心等為代表的科技、金融服務機構,支撐園區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在前不久舉辦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上海智眾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便相中這塊福地,計劃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設立互聯網醫院和藥房項目,整合線下線上資源,完成在線問診、處方配送、慢病管理閉環醫療服務,預計年營收可達2億元。

“我們希望園區的戰略方向和主導產業不僅可以服務於濱海新區產業升級迭代,更能與我市先進制造業等產業聯合互補,形成優勢。”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將在服務好落戶項目前提下,持續發力招商引資,加快創新創業生態建設,吸引更多優質項目,帶動產業不斷升級,助力區域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萬紅)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