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北區:打通基層理論宣講“最后一米”

2021年11月24日09: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基層理論宣講“最后一米”

  “把宣講場地從會議室搬到公園裡、居民家、小區中,讓那些生活在群眾身邊、活躍在社區舞台的百姓‘明星’、身邊楷模用百姓語言、百姓視角、百姓故事宣講黨的理論,讓理論宣講冒熱氣、接地氣、聚人氣,讓群眾坐得住、聽得懂、記得牢。”天津市河北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袁靜說。

  為了打通基層理論宣講“最后一米”,今年以來,河北區組建“青年宣講團”“巾幗宣講團”“名師宣講團”“身邊楷模宣講團”等8支特色宣講隊伍,走進街頭巷尾,用群眾語言宣傳宣講黨的歷史和理論。聚焦大局大勢,聚焦主責主業,聚焦民計民生,努力做到組織推動有力度、學習宣講有熱度、為民服務有溫度,有力有序推動全區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截至目前,已開展主題宣講近5000場,受眾20萬余人次。

  河北區著眼大局、順應大勢,快速部署、高位推動,高標准牽好“一條線”,高站位下好“一盤棋”,高質量繪好“一張圖”。牽好“一條線”,即第一時間進行動員部署、第一時間成立組織機構、第一時間開展指導推動,在凝神鑄魂、紓難解困、擔當實干上統一思想認識﹔下好“一盤棋”,即堅持立足區情、定向發力,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河北區“品質實力之城、創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態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建設緊密結合,在學習研討、宣傳宣講、為群眾辦實事等各方面堅持系統思維、一體推動,構建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大網絡,確保聯系實際去學、結合實際去悟、奔著實際去干﹔繪好“一張圖”,即將“嚴”的基調貫穿於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堅持問題導向,深化督導指導,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推動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與此同時,河北區將用心學與真心講相結合,通過筑牢理論學習主陣地、打造理論宣講先鋒隊、創新學習形式等方法,聚焦各級黨委的主責主業,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通過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疊加學”、專題學習與分篇學習“結合學”、深入研讀與通覽掌握“多樣學”,筑牢理論學習主陣地﹔打造多支理論宣講先鋒隊,充分發揮“區—街—社區”三級宣講隊伍作用,組建“機關公仆宣講團”等特色宣講團,推出“紅色經典演繹百年黨史”等八講特色課程,選樹“國增宣講站”、徐文華勞模宣講等特色品牌,把黨的創新理論講出去、把人民群眾聚起來﹔依托梁啟超紀念館、覺悟社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造現場教學點,開展“沉浸式”“體驗式”學習教育活動。

  河北區康橋裡小區是老舊小區,由於房屋供熱管線老化等原因,供熱效果一直不理想。區城管委將小區供熱質量列為“為民辦實事”重點來督導,會同區供熱公司,投資7萬余元進行單戶分環改造。今年冬天,居民們終於體會到室內溫暖如春的溫度。在深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河北區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聯點訪戶”,結合“來家坐坐,向您匯報”活動,對接社區解決治理難題,認領群眾“微心願”,變“小網格”為“大戰區”,全區各級黨組織書記和社區網格員走訪群眾41萬人次,累計收集訴求9100余條,訴求合理的立即解決到位,難以解決的溝通解釋到位,生活困難的全部幫扶到位,目前98%已得到滿意解決。(記者 宋德鬆)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