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1月2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人民觀點)

一系列重大論斷,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方向原則、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重大問題

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打頭的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回望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改革開放以后,黨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行持續努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旗幟鮮明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堅持黨的領導在理論上有新認識,在實踐中有新探索,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始終把牢中國前進方向、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提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一系列重大論斷,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意義、方向原則、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重大問題,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理論。

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從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到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使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凝聚起全社會的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時團結成新的鋼鐵長城,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歷史已經証明,創造中國奇跡的核心密碼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歷史必將証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之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