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托舉起“幸福美滿的晚年”

2021年11月27日09:1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托舉起“幸福美滿的晚年”

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

“滿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讓老年人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責任”“要大力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發揮好老年人積極作用,讓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養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時時牽挂在心。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連著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必須答好的一道現實命題。

敬老、尊老、助老、為老,彰顯城市發展的溫度和厚度。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300萬,這意味著大約每5個人中就有一位老人。著眼解決老年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老年人獲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正在穩穩托舉起 “幸福美滿的晚年”。

托舉“幸福美滿的晚年”,高品質服務供給是前提。以需求為導向,豐富服務內容、拓展服務形式,將“供”與“需”精准對接起來,是提高養老服務質量的重要指向。從“家門口”建起老人家食堂,到加快無障礙環境等適老化改造,從完善居家養老服務,到創新醫養結合服務模式,從持續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到培養高素質養老服務人才……既有頂層設計的長遠謀劃,也有解決“急難愁盼”的當下視角,積極應對老齡化的一系列生動實踐,浸潤到津城生活的方方面面。

托舉“幸福美滿的晚年”,須關注“老有所為”的精神追求。“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階段,是仍然可以有作為、有進步、有快樂的重要人生階段”。有作為、有進步、有快樂,增加的是每一位老人、更是每一個家庭的獲得感、幸福感。

回應老年群體關切,社區老年人“手機課堂”在我市遍地開花,助老年人樂享“智能+”帶來的便捷﹔聚焦健康、文學等多維度知識需要,我市“線上+線下”完善終身學習體系,以文化養老滋養晚年生活﹔鼓勵老年人積極投身志願服務,用專業特長在社會治理中發光發熱……我們說,老有所養是一個有深度、有層次的系統工程,將其與老有所為等結合起來,延展養老服務內涵,讓老年人享受其中、融入其中,有熱情、有奔頭、有依托,這是對於美滿晚年的新時代詮釋。這樣的“幸福”,是老年人所期許的,也是我們這座城市不斷努力的目標。

莫道桑榆晚,人間重晚晴。從發展全局和百姓福祉出發,推動老齡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讓老年人安享穩穩的美好與幸福,定能呵護出最美“夕陽紅”。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