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慧食堂”減少七成廚余垃圾

2021年11月27日09:1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食堂”減少七成廚余垃圾

  一頓飯隻想吃一塊肉、一隻蝦,買多了擔心吃不完﹔今天食欲好,看見五六個菜都想嘗嘗又怕浪費……現如今,這些“難題”在天津職業大學的“智慧食堂”裡都得到了解決。在這裡,學生按照自己的喜好,按需取量,智能系統自動稱量。

  日前,記者走進天津職大“智慧食堂”,在現場看到,和普通高校食堂學生排隊在窗口打飯不同,這裡的學生圍著一處長方形的售餐區域進行自助選餐。每個餐盤下都有一台電子秤,可精確到克,學生盛菜時通過實時稱重變化,完成價格計量,學生刷校園卡或支付寶即可完成結算。隨后,記者看到大二學生小琪盛起一菜勺西紅柿炒雞蛋,感應托盤根據菜品的重量迅速計算出餐費為1.58元,小琪刷卡結賬后,又去挑選主食。由於吃什麼、吃多吃少都是自己說了算,記者在餐盤回收處看到學生們送來的基本上都是“光盤”。

  據天津職業大學后勤管理處副處長朱黎介紹,目前學校在學生食堂共設置了100套飯菜自動稱量系統,學生可以自主決定菜品和主食的分量,基本上都能實現“光盤”。同時,該系統還能在營養攝取、健康監測等多個方面為學生提供個性化餐飲服務。

  此外,為滿足師生個性化用餐的需要,學校還引進了米飯自動售賣機,用“自助選餐”替代“按份售賣”,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飯量自由選擇米飯。“學生就餐從定份定量到按需取量,浪費糧食的現象基本杜絕,‘智慧食堂’啟用以來餐廚垃圾減少了70%以上。”朱黎說。(記者 張雯婧)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