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北辰區一以貫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21年12月01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自我革命的關鍵舉措,是黨領導的社會革命的引領和保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堅持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近年來,北辰區委堅定不移、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對標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整體謀劃全面從嚴治黨的行動方略和實踐路徑,下好“先手棋、關鍵棋、制勝棋”,層層壓實主體責任,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創新體制機制,下好謀篇布局“先手棋”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堅持超前籌劃、精准施策,在頂層設計上賡續創新,在建章立制上持續用力,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一是創新責任落實機制,形成管黨治黨整體合力。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在全市率先成立北辰區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領導小組,由區委書記任組長、全體區委常委為成員,構建起分口把關、整體負責的責任落實機制。領導小組下設區主責辦和成員單位,在區委辦公室增設主體責任科,配備專職干部,明確7項職責,累計向區委常委會匯報情況、提請審議文件33次,以定崗定編優勢加強工作統籌推進,實現常態化、長效化、系統化抓落實工作格局。在區委統一領導下,13家成員單位各就其位、各盡其責、各施所長,有序安排、協同配合、整體推進,扎實履行56項工作職責,確保中央和市委、區委決策部署執行有力、落實落地,治黨成效得到市委、市紀委監委充分肯定,連續三年在全市主責考核中位列優秀等次。

二是注重實踐經驗轉化,形成北辰特色制度體系。始終堅持將探索的實踐經驗總結提煉為制度性成果,累計制定從嚴治黨制度文件20余項,構建區級工作分兵把關、統籌協調、重點突破工作格局,對任務落實情況節點推動、審核把關、發掘亮點,保持“上熱”態勢﹔對黨委(黨組)責任落實、監管、考核、追究等各環節作出明確規范,燒熱“中溫”爐灶﹔逐一明確基層黨組織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破解“下冷”難題。同時著力提升制度生命力,將三個層面制度成果凝練提升為明確易行、務實管用的8章38條具體舉措,橫向上覆蓋各單位黨組織和領導班子成員,縱向上實現“一根鋼扦插到底”,構筑起條塊清晰、高效執行的從嚴治黨體系,得到市委領導充分肯定。

三是積極主動擔當履責,形成真抓真管濃厚氛圍。發揮“頭雁效應”,將市委考核指標全部納入區委常委會“兩個清單”,每年年初召開全區主責大會,統一思想,部署工作,凝聚共識。區委書記以身作則,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定期開展調研檢查、主責談話,主動聽取落實主體責任情況匯報,親自研究部署巡視巡察、主責考核問題整改,指導推動破解基層落實責任難題。帶動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經常性研究部署、檢查推動分管部門領域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切實做到工作管到哪裡主體責任就延伸到哪裡。通過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在全區逐步形成了主體責任“一把手帶頭抓、班子成員一起抓、大家都來抓、嚴肅認真地抓”強大氛圍。

強化壓力傳導,下好擔當履責“關鍵棋”

大氣布局,更需細膩落子。抓緊抓牢各級黨委(黨組)“關鍵少數”,規范清單明責,善用平台記責,深化考核督責,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縱深推進責任下沉、效果落地。

一是以明晰責任為切入點,增強履責意識。知責才會思為。緊緊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在制度設計上,創新明確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9條和班子成員6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內容,對應制定8條和5條檢查考核內容,實現履責有依、問責有據﹔在任務安排上,每年梳理細化管黨治黨“規定動作”,指導審核全區500余名領導干部結合實際,差異化制定主體責任“兩個清單”,讓責任任務上肩、目標措施落地,確保主體責任抓具體、具體抓、抓在實處、抓出成效。全區黨員領導干部變“要我抓”為“我要抓”,不斷增強明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以日常監管為支撐點,夯實履責能力。嚴格落實“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工作要求,依托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管平台,及時跟進、動態掌握全區各部門各單位萬余條工作任務完成情況,作為年度主責考核扣分依據,倒逼責任落實到位。針對發現問題,深入基層一線50余次,手把手、一對一開展指導服務,幫助各級黨組織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善於總結典型經驗做法,編發《聚焦主責》內刊147期,形成“考核優秀單位展示”“‘五星村’‘五星社區’巡禮”“讀百年黨史鑄管黨定力”等多個專欄專題,在全區營造比學趕超、創先爭優干事創業氛圍,帶動全區落實主體責任工作整體提升、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是以精准考核為著力點,提升履責成效。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推動從嚴治黨過程和效果相統一。在完善評價指標上下功夫,將組織、紀檢、宣傳、統戰等近百余項工作納入考核項目,持續優化側重日常考核、精准現場考核、廣泛公眾評議的多維考核體系,提升考核的精准度和科學性。在運用考核結果上下功夫,每年對考核成績優秀的單位通報表揚,由區委書記、副書記和區紀委書記集體約談考核排名靠后單位書記,直接指出問題,明確提出要求。在強化問題整改上下功夫,指派專人開展結對服務,協助分析扣分原因,指導制定整改措施,確保問題改准改實改全,幾年來排名靠后單位在下一年度考核中排名均有大幅度上漲,個別單位直接升入優秀行列,從嚴治黨體現出了實打實、硬邦邦的成效。

明晰監管路徑,下好落地生根“制勝棋”

推進主體責任向基層傳導,既是難點也是重點,事關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堅持以強化載體建設為抓手,形成村居責任閉環,全力激活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神經末梢”。

一是堅持清單化明責,構建閉環管理路徑。抓基層主體責任落實,既要從嚴從實,更要從常從細。系統總結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主動將成熟制度機制向基層延伸,制定《北辰區村居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閉環體系建設工作實施辦法》,明確區、鎮街、村居職責定位,對任務完成上報、日常檢查推動、年度考核評價等工作具體分工,為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提供堅強制度保証。制定村居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兩個清單”,分解細化“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政治生日等工作任務,逐項規范落實標准,明確完成時限,推動主責落實在村居層面實現從大而化之到具體明確、從繁瑣復雜到簡單直觀、從軟尺子到硬指標的“三個轉變”。

二是探索台賬化履責,創新數字管理路徑。抓基層主體責任落實,既要精准有力,還要精簡高效。堅持用數字化、智能化手段化繁為簡,在區委書記親自部署推動下,在全市率先研發使用村居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管平台,設計清單管理、信息上報、逾期提醒、檢查反饋、通知通告五大類功能模塊,推動村居黨組織依據清單規范、及時履責到位,形成干事記責的閉合精細管理。創新開發村居監管平台手機端APP,便於鎮街領導、村居干部在背街裡巷、田間地頭、項目工地即可做到隨時查看責任落實情況,及時開展工作,減輕基層負擔。應用信息化手段構建問題“發現—反饋—整改—驗收”機制,村居監管平台對全區各村居黨組織履責情況動態統計、智能檢測,發現問題實時預警,由鎮街包聯領導督促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區發現、整改問題459個,切實增強了落實主體責任的規范性、嚴肅性。

三是推進常態化督責,拓寬紀檢監察路徑。抓基層主體責任落實,既要履責到位,也要監督到位。持續強化同級監督,健全基層監督體系,以村居“兩委”換屆為契機,為村居黨組織全部配備紀委書記或紀律委員,緊盯土地承包、公房出租等“三重一大”事項決策開展主動監督,在基層架起帶電“高壓線”。積極探索群眾監督,全區274個村居全部建成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配備962名監督員,採取用好一個負面清單、記實一本問題台賬、遵循一套內控制度的“三個一”模式,推動基層監督更加精准有力,使依紀依規秉公用權在村居扎下根、結碩果,切實增強基層履責的紀律性、嚴謹性。

(中共天津市北辰區委員會)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