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著力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人民時評)

朱信凱
2021年12月30日12: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人民時評)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一項重要任務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必須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工作始終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良好的人居環境,是農民群眾的深切期盼,是農村發展的寶貴財富,是鄉情鄉愁的重要寄托。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研究部署2022年“三農”工作,強調要扎實推進鄉村建設,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抓手,立足現有村庄基礎,重點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逐步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一項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近年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加快推進,各地村容村貌發生很大變化,呈現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生動圖景。2018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以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步伐在加快、步履更堅實。2020年,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生活垃圾進行收運處理的行政村比例超過90%,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鄉村變美了、生活更好了”,成為人們的共同感受。

也應看到,對標農業農村現代化要求和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國農村人居環境總體水平還不高,與群眾期盼還有差距,仍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短板。比如,東西部地區任務推進不平衡,基礎設施管護機制不健全,發動群眾不充分,等等。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明確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總體目標和主攻方向,為未來五年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描繪了清晰的“路線圖”。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正待我們接續奮斗,用行動補齊短板,以實績贏得民心。

在目標上,要瞄准鄉村美麗宜居。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使農村具備基本的現代生活條件,良好的農村人居環境正是基本條件之一。作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內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是基本要求。未來五年,必須緊緊圍繞這一要求加強謀劃,努力實現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取得新進步。

在原則上,要堅持求好不求快。我國幅員遼闊,各地農村情況千差萬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面臨的問題各不相同。必須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實事求是、自下而上確定治理標准和目標任務,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比如,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集中力量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持續發力完善,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的地區力爭得到明顯改善。

在任務上,要聚焦提質升級。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讓鄉村成為充滿魅力和希望的一方熱土,不僅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面向未來,“五年行動”將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更有針對性的安排、更加規范的方式,完善政策舉措、健全體制機制,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從基本達標邁向提質升級。完成重點任務過程中,必須緊盯質量實效,穩扎穩打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緊盯生態環保,探索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循環利用﹔緊盯鄉土味道,實現村容村貌持續改善。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必須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工作始終。一方面,完善農民參與引導機制,採取以工代賑、以獎代補等方式鼓勵農民投工投勞參與建設管護。另一方面,加強宣傳引導,通過鄉村大喇叭、宣傳畫、明白紙等,加大垃圾分類、環境保護等科普力度。激發內生動力,不斷增強農民的獲得感,才能匯聚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建設美麗鄉村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