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

高培勇
2021年12月30日12: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路徑、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初級產品供給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碳達峰碳中和這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和基礎就是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這不僅是因為這5個方面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提出,均源自對新發展階段的准確判斷﹔更是因為其中任何一個方面問題的研究和解決,都要建立在對新發展階段的正確認識和把握之上。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首先要作比較分析。在新發展階段同既往發展階段的比較分析中,將新發展階段所發生的一系列突出變化、所具有的一系列顯著特征,以及新發展階段新在何處、新從何來,從理論上說清楚、講明白。

新發展階段之“新”,體現在發展目標的階梯式遞進上。新發展階段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相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站在新的更高起點上所確立的更高發展目標。進入新發展階段,意味著我們將實現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大跨越、從追趕到引領的大跨越、從全面小康到現代化強國的大跨越。

新發展階段之“新”,體現在發展環境所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上。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對於前些年相對平穩的大環境,現在世界形勢動蕩復雜﹔相對於前些年我國產業同發達國家互補性較多的發展實際,現在競爭性多起來了。再加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從國內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與發展水平較低時人民需要和滿足人民需要的制約因素主要體現在物質條件上不同,發展水平提高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經濟發展質量不高已經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制約因素。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

新發展階段之“新”,體現在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所發生的新變化上。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無論機遇還是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相對於既往可以順勢而上,現在則要頂風而上。相對於既往機遇容易把握、風險挑戰也容易識別,現在則把握機遇和識別風險挑戰的難度明顯加大。這種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的新形勢、新變化,意味著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更具戰略性和可塑性,面臨的挑戰更具復雜性和全局性。

新發展階段之“新”,體現在對新發展理念的完整准確全面貫徹上。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深刻認識到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高度耦合、不可分割。要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貫穿於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有別於既往,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目標,在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增加了“更為安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行動不僅要與時俱進,而且要更加精准務實,確保落實落細。所有這些都意味著,新發展階段要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

新發展階段之“新”,體現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與既往聚焦於宏觀調控的謀劃布局有所不同,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因此,這絕非局限於經濟視角、止步於宏觀調控層面的宏觀政策調整,而是著眼於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同時,與既往聚焦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有所不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項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並非局限於經濟領域、止步於經濟體制層面的部署,而是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這說明,構建新發展格局體現出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考量。

從發展目標的階梯式遞進到深刻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到更具戰略性和可塑性的新機遇、更具復雜性和全局性的新挑戰,再到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及體現統籌發展和安全戰略考量的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系列體現於新發展階段的突出變化,深刻表明安全在發展中的意義凸顯、安全在發展中的分量加大,必須在更高層面、更廣范圍統籌發展和安全。

再進一步說,新發展階段所具有的大不相同於以往的一個顯著特征,就在於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下的經濟發展之路充滿風險挑戰。風險挑戰,是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運行過程中的客觀存在。統籌發展和安全,是宏觀經濟治理的重要方法論。有風險挑戰不可怕,重要的是不回避,堅持做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在新發展階段干事情、想問題,不僅要立足於發展,而且要立足於安全,習慣於在統籌發展和安全中前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圍繞當前經濟形勢分析和2022年經濟工作部署所作出的一系列新論斷、所推出的一系列新舉措、所使用的一系列新表述,大都同新發展階段須應對風險挑戰、統籌發展和安全這一宏觀背景相關。

比如,正是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在系統總結的基礎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其高度概括為“四個必須”: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沉著應對重大挑戰,步調一致向前進。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

又如,正是站在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高度,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作出的2022年經濟工作部署,突出了一個“穩”字:不僅再次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明確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而且從落實各地區各部門穩定宏觀經濟責任、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以及政策發力適當靠前的目標出發,作出了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等一系列政策安排。

再如,正是基於應對風險挑戰、統籌發展和安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並推出了一系列務實有效的重要舉措: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堅持多邊主義,主動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總之,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在精心謀劃發展的同時,精心謀劃好安全。凡事從最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居安思危,以防微杜漸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謹慎,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不論是對於正確認識和處理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還是對於做好2022年以及今后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0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