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初步形成5條子鏈競相發展格局 讓航空航天技術看得見摸得著用得好

2022年01月02日12:0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航空航天技術看得見摸得著用得好

圖為天津津航計算技術研究所的柔性智能車間。記者 張立攝

“十年前,我們剛進駐空港經濟區,辦公大樓還空著好多房間。這些年,企業茁壯成長,‘十三五’累計實現營收超130億元。如今,這棟樓的空間已不夠用了。”日前,天津津航計算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李斌昌收到一個好消息:在各級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該所拿下新地,即將新建自主研發和測試基地。“天津為企業創造沃土,我們也要為做大做強產業鏈、經濟高質量發展作貢獻。”李斌昌說。

堅持制造業立市,核心抓手是什麼?答案是產業鏈。去年以來,本市在持續抓好產業運行、項目建設、招商推介、政策支撐、服務企業等方面下功夫,有力推動航空航天產業高質量發展。

“我們是集飛航火控設備及飛機綜合航電系統、通信與測控系統等產品研發、生產、試驗、服務於一體的武器裝備信息技術研究所,在建設航空航天強國的同時,努力讓高精尖技術輻射民生。比如近年來重點攻關的軌道交通板塊,我們自主研發乘客信息、列車運行信號控制等系統,應用於國內30多個軌交項目,擺脫了此前對國外技術的依賴。”李斌昌介紹。

企業能在短時間成功創新,離不開政府部門的一路扶持。“任何新技術應用都需大量試驗驗証,但想在實地環境測試軌交列車信號系統,憑企業一己之力很難實現。政府部門了解情況后,協調軌道交通集團,在當時尚未開通的地鐵1號線東延線安裝我們研發的信號設備,並進行了長達一年多的測試,幫助信號系統不斷升級完善。”李斌昌說,2019年該系統還通過本市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集成應用認証並獲得相關資金獎勵。

用航空航天品質造福百姓的還有天津津航技術物理研究所。一走進光譜實驗室,便聞到滿屋皆是烤餅干、牛肉的誘人香氣,工程師們正在將航空航天領域常見的光譜成像技術應用到烤箱中,讓光譜探測食物燒烤后的顏色變化,判斷烤制時長等。“通過光譜技術精准判斷,就算‘手殘黨’也能做出美食。”津航技術光譜成像微系統事業部主任劉舒揚介紹,該技術還能用於檢測藥品年份、識別真假紙幣等領域。

“企業是國防和航天領域有影響力的光電工程技術研究所,先后承擔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等近百項國家重大科研生產任務,填補眾多國內空白,並朝著民生研發創新。”津航技術黨委書記、副所長張文濤指著一款車載夜視輔助駕駛系統說,“它能在全黑夜間、霧霾雨雪等人眼能見度較低時,提前發現行人、車輛及障礙物,大大提高駕駛的安全性。在研發時,市工信局幫我們多次召開對接會,尋找本地配套、加工等合作伙伴,並給予300萬元智能制造專項資金支持,助企業攻克更多技術難關。”

據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航空航天產業已在天津形成一定集聚規模。2021年《天津市航空航天產業鏈工作方案》正式印發,航天一院、五院天津基地為天問探火、嫦娥五號等成功發射和在軌運行提供堅實支撐,初步形成飛機、直升機、無人機、運載火箭、衛星及超大型航天器5條子鏈競相發展的格局。“十四五”期間,本市航空航天產業鏈還將借助智能制造專項資金、產業鏈撮合對接會等,逐步向建設具有國際先進研發和制造水平的航空航天產業基地的目標邁進。(記者 史鶯)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