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群眾辦實事的天津電力“紅馬甲”

2022年01月03日17:4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共產黨員服務隊工作場景。國網天津電力供圖

為進一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服務百姓客戶的成效,近日,國網天津電力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走進田間地頭和百姓家中,全心全意解決客戶用電難題,用心用情為群眾提供最優質的供電服務,扛起“人民電業為人民”的責任擔當,守護百姓的光明和幸福。

“現在是草莓生長旺季,又趕上元旦假期,採摘游客一波接一波,好在你們幫著檢查用電設備,這下心裡踏實多了。”2021年12月31日一大早,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漢沽分隊來到漢沽街道“莓香居”民宿的草莓大棚,提供“零距離”服務。

“莓香居”是漢沽街道首家民宿,也是該街大力發展文旅產業,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項目,自帶採摘大棚,即將到來的元旦,是這家民宿迎來的第一個小長假。

“現在正是草莓生長的關鍵時期,大棚內的溫度、濕度都要精准把控,才能保証草莓產量,供電質量對我們來說特別重要” “莓香居”民宿負責人李俊平介紹。

更換老舊線路、檢查用電設施、查找安全隱患……剛到大棚,服務隊員們馬上四散開來,用測溫儀、卡表等對大棚外的電纜線路、變壓器、配電箱,大棚內的各類用電設備、臨時用電插座進行了全方位“體檢”,還為裸露在外的電線包了一層絕緣膠布。

走出大棚,服務隊員們又對民宿周邊線路、配電設施及民宿內部線路、開關、插座等設備進行全面“體檢”。

“放心吧,沒有什麼大問題,原來老大棚裡的一些老化線路我們都已經換成新的了。”隊長魏智博一邊忙著手裡的活一邊對李俊平說,“我們回去后給您的民宿專門研究一個綜合能源管理方案,在節能降耗方面再給想想辦法,讓民宿不僅更安全,還能更節能。”

“元旦假期還沒到就有不少游客預約了,今晚就會入住一批,‘紅馬甲’讓這裡用上了放心電,真是打心眼裡感謝。”記下魏智博的囑咐,看著大棚裡一個個鮮艷欲滴的草莓,李俊平開心地合不攏嘴。

就在魏智博帶領隊員們緊張工作的同時,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配電分隊的隊員們也來到他們常服務的丹東裡社區,上門服務102歲的獨居老人黃岷奶奶。

“我們到老人家走訪,聽老人說起家裡忽然跳過閘,就總是惦記著,擔心不安全。”心裡忐忑的丹東裡社區黨委書記周慶麗馬上想到服務隊,趕緊給常年為社區服務的電力“紅馬甲”打去了求助電話。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配電分隊分隊員宋紹江和同事一同來到老人家中,拿出檢修工具,把家裡的電路、設備全部檢查一遍。

“線路一切正常,設備也全部正常,家裡沒問題。我們看看樓道線路、開關,是不是問題出在那兒了。”宋紹江略加思索說道。大家立即行動,打開電箱,一一查看。

“奶奶別著急,問題出在這個開關上。這種老式開關十多年前的型號了,我們馬上換一個新的,還帶漏電保護功能。” 宋紹江一邊安慰老人,一邊戴上絕緣手套斷開家中所有用電負荷,熟練地操作起來。不一會,老人家的跳閘問題徹底得到解決。

臨別前,服務隊員還向老人詳細講解了家庭安全用電知識,並將服務卡留給老人。“以后遇到困難問題,隨時給我們打電話,我們隨叫隨到。”宋紹江囑咐老人說。

越是快到節假日,這些電力“紅馬甲”就越繁忙,這既是服務隊的傳統,更是電力人責任擔當。

2007年,國網天津電力以張黎明的名字成立了第一支共產黨員服務隊——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從最初的一支隊伍幾個人到如今的128支隊伍2500余名隊員,十幾年來電力“紅馬甲”的足跡遍布天津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常態化開展優質服務,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用電問題,用實際行動搭建起電力企業與百姓的‘連心橋’。”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張黎明堅定地表示。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