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口袋”裡裝滿幸福感

2022年01月04日10:5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口袋”裡裝滿幸福感(圖)

圖為垃圾分類主題公園。

圖為小澱體育文化公園。本報記者 吳迪 攝

  孩子們追逐嬉戲,老人們坐在亭子裡晒著太陽嘮家常……每逢周末,天津市和平區津中裡小區的花園都熱鬧非凡。時值隆冬,花園四周的萬年青依舊葉色亮綠、郁郁蔥蔥,很難想象就在不久前,這裡還是一片綠地植物退化、堆滿雜物的空地。

  “小口袋,大幸福”,隨著我市“口袋公園”建設不斷推進,包括津中裡小花園在內的諸多城市邊角地、廢棄地、閑置地煥然一新,不僅實現了城市土地資源的精細化利用,還創造了良好人居環境,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數。

  邊角地變身小公園

  “以前這片空地又臟又亂,不像現在這麼熱鬧,孩子可以玩,大人可以散步。”家住津中裡8號樓的劉桂華說,小花園建成后,她每天早晚飯后都會在這裡慢跑20圈。

  津中裡小區是個老舊小區,為全面提升小區的景觀空間,和平區城管委聽取了小區居民的需求意見,對小區內兩處場地進行了重點打造,並補栽了地被及花灌木。“在小區入口旁的場地布置了廊架,安裝了健身器材,作為小區的健身空間﹔以前又臟又亂的帶狀場地,根據形狀設計為慢跑道,並在中間設置了‘和平夜話’亭,滿足居民社交需求。同時,還設置了兒童活動區。”和平區城管委園林科科長黎強介紹,重新規劃后的兩片空地,從運動、社交、精神以及家庭四個層面全方位地滿足居民休閑游憩的需求。

  劉桂華一邊慢跑,一邊高興地說:“地上鋪設了塑膠跑道,跑夠20圈后,我就去健身設施那裡活動,出出汗,全身感覺暖起來,舒舒服服一整天。”前方不遠處,是小區的健身空間,漫步機、扭腰器、腰背按摩器等健身器材應有盡有。

  長條形、三角形、半圓形……如今,我市越來越多的形狀各異的邊角地、閑置地被打造成環境優美、設施齊全的“口袋公園”。據了解,2021年,我市建設提升社區公園、“口袋公園”16個,實施綠化面積約22萬平方米。作為城市公園的良好補充,這些見“縫”插綠的袖珍公園,不僅拓展了城市生態空間,還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質。

  “建設時避免大拆大建,而是按照地塊本身的形狀、特點順勢而為。”市城管委園林建設處處長曹勇說,盡力把這些邊邊角角充分運用起來,最大限度滿足居民需求,是建設“口袋公園”的一條重要原則。

  多功能公園成民意匯集地

  迎著朝陽健身跑步,和著音樂翩翩起舞,坐成一圈嘮嘮家常……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空間中,小而美的“口袋公園”變成了集休閑、游憩、娛樂、社交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第三活動空間,市民不僅可以“開窗見綠”“出門健身”,也有了相互交流的社交空間。

  在東麗區華新街天欣花園社區公園,智能健身驛站格外引人注目。這個一年前雜草叢生的荒地,現在從早到晚,歡聲笑語不斷。“這都是智能化健身設備,立柱的顯示屏上顯示卡路裡的消耗量和運動次數,手機掃碼還能查看運動排名。”居民王志康興奮地說,“這真是方便,下樓以后就能在院子裡頭做些運動,已經連續打卡兩個月了。”“離家近、能健身、能聊天,很方便。園內還有‘議事廳’,更是社情民意的匯集地。”一旁的李大爺稱,不出小區健身、學習兩不誤。

  李大爺所說的“議事廳”,就是智能健身驛站對面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長廊,這是李大爺每天必到之地。“和幾個老朋友在這裡聊聊天、下下棋,時不時地參加居委會組織的活動,感覺自己融入了這座城市,像回到了老家,心裡也沒有了孤獨感。”一年前,李大爺從山東過來幫忙帶孩子,人生地不熟的他,每天都想著回老家,自從社區公園建成后,他在這裡結識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笑稱“樂不思魯”了。

  “我們從研究選址到審批,從建設到安裝體育器材和休閑座椅,花了半年時間。”天欣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師亞榮說,特別是新時代文明實踐長廊,社區經常會在這裡開展“鄰裡匯”志願服務日、垃圾分類宣傳等活動,激發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對居委會工作有什麼建議,治理小區‘頑疾’有什麼好辦法,聽了中央會議有什麼心得,居民們在這裡都討論得熱火朝天。”

  “大升級”提升生活品質

  為了豐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讓居民學有學處、樂有樂處、玩有玩處,我市對許多“口袋公園”進行了提升改造,進一步增加了公園的文化底蘊和內涵,為居民生活帶來了更多精彩與驚喜。

  油桶變身惟妙惟肖的小動物,輪胎扎成別具一格的凳子,車筐做成獨具匠心的花盆……坐落於營口道與貴陽路交口的憩園,經過提升改造后成了我市首座垃圾分類主題公園,整體上“大變樣”,讓人耳目一新。

  “現在這裡的座椅都成了‘搶手貨’,想坐得提前‘佔位’。”作為公園的常客,家住和平區文善裡小區的郭大爺說話幽默風趣,“早晨鍛煉的時候,順便看看展牌,無意之中就加深了對垃圾分類知識的理解。身體練硬朗了,腦袋變豐富了,生活品質也跟著提升了。”

  除了垃圾分類主題公園,崇善園以楷模事跡為主題,讓附近居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真、善、美的熏陶﹔環秀中裡“口袋公園”在充分滿足居民休閑娛樂和文化活動需求的基礎上,展示了廉政、黨建和康體運動主題﹔另外還有消防主題公園、法治主題公園……在“口袋公園”提升改造中,我市堅持一園一特色打造理念,在實現與周邊環境相融合的同時,探索實用性和城市功能性更好融合。

  眾多“口袋公園”顏值、功能不斷刷新,內涵不斷延伸,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也隨之攀升。(記者 曲晴 劉國棟 吳迪 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