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津南區推行“接單即辦”辦件模式 解決群眾身邊事操心事煩心事

2022年01月05日13:5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單有回應 件件有反饋(圖)

有呼必有應,便民不打烊。近年來,在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過程中,天津市津南區始終把群眾訴求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全面推行“接單即辦”辦件模式,實現了熱線受理與后台辦理服務緊密銜接,推進了群眾訴求快速響應、快速辦理,大大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秒接單”提高“服務質效”

“您好,這裡是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每周7天每天24小時,不管什麼時候撥打便民熱線,總能聽到這句熟悉的開場白。

“我們小區18號樓整棟樓暖氣不熱,在屋裡都得穿毛衣了,請盡快解決!”不久前,海棠街道長澤花園小區18號樓居民在便民熱線中反映道。

接到群眾訴求后,津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在15分鐘內將工單反饋至海棠街道,隨即街道黨工委第一時間聯系區城管委、區住建委以及開發商、物業公司、社區居委會到現場進行核查。在查明原因后,維修人員連夜進駐小區開展搶修,轉天中午全樓供熱恢復正常,供暖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群眾訴求“秒接單”“速回音”的背后,是津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秉承“簡單訴求直接解決、一般訴求調度解決、復雜訴求吹哨解決”的原則,創新建立群眾訴求快速解決機制,不斷優化服務群眾水平的具體行動。

為確保群眾訴求得到及時有效處理、快速高效反饋,區網格化管理中心根據事件緊急程度,對便民熱線轉派工單實行差異化管理分級處置:對特急件要求承辦單位30分鐘內響應回復,緊急件辦復時限為1個工作日,急件為2個工作日,普通件能辦的馬上辦、徹底辦,並限時7個工作日內辦結。受理、轉辦、督辦、回訪……每一個環節都在為響應、解決群眾訴求奔跑。

──水岸華庭小區附近便道上地磚塌陷,行人從這裡路過一不注意就會摔倒、摔傷,接到群眾電話后不到半小時,區城管委工作人員就與維修人員一同到達點位查看情況並進行搶修,問題當天得到妥善解決﹔

──咸水沽鎮新城社區在停車位上安裝充電樁問題困擾居民多日,接單后社區書記多次與物業、企業、居民對接,僅用一周時間,順利解決了縈繞居民心頭的難題﹔

──雙橋河鎮欣達公寓老舊小區路燈年久失修、多年不亮,接單后,社區網格員、網格志願者第一時間挨家挨戶聽民聲、聽訴求,以最快的速度恢復了路燈該有的功能,得到居民連連點贊……

在提高辦件效率的基礎上,津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還與中國電信聯合研發了“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系統平台,以信息化手段緊盯辦件的各個環節,推進辦復工作標准化、辦復流程透明化、辦復証據數字化、辦復時間高效化、辦復監督實時化,實現便民熱線工作由人工操作向智能標准化的轉變,進一步加快了便民熱線接辦件工作的效率。據該中心統計,“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2021年10月份辦結10018件,綜合滿意率85.6%﹔11月份辦結12880件,綜合滿意率87.6%﹔連續兩月分別增長2%。

“七單法”助推“一辦到底”

不久前,津南區“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到一位群眾反映:海河教育園區裡的知香園小區門口的達文路上污水井發生堵塞,導致污水外溢,住戶家中排水不暢,影響群眾正常生活。

接單后,區水務局相關工作人員立即聯系訴求群眾,維修人員也當即前往現場核實。經過核實,這個污水外溢的井非水務局養管范圍,但考慮到污水井所在區域並緊靠小區住宅,為居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區水務局主動承接任務,立即安排1台清洗車和1台吸污車,對小區污水管網進行疏通,全力清空淤堵,降低井內水位。最終經過大家的不懈努力,污水井恢復了正常的排水功能。為防止污水再次外溢,區水務局還安排了1台泵車進行調水,在持續降低污水井內水位的同時,又安排專人進行24小時值守緊盯水位,保障市容環境干淨整潔、群眾生活正常有序。

辦理情況第一時間反饋給了群眾,在回訪時群眾表示:“多虧了你們處理及時,這下修好了,大家都可以放心了,為你們的工作效率點贊!”

“有事情,就打12345。”如今在津南區, “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已成為“政府可找、政策可見、服務可得”的重要窗口。“2021年,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我們又進一步規范優化‘接單即辦’工作流程,推出‘接單、派單、辦單、回單、評單、督單、考單’的‘七單’工作法,做到集中受理、分級處理、限時辦理、協調督辦、反饋回訪全過程閉環處理,著力打造科學規范、運轉順暢、監督有力、群眾滿意的便民熱線。”津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主任徐東偉說。

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接單、派單、辦單”各單位基本都能在規定時限百分之百辦理﹔“回單”採用了統一標准模板,回復內容得到有效提升﹔“評單”滿意率正在逐步提升,體現了問題解決的實效性﹔“督單、考單”按月定期進行考評並下發結果,有效激發了各承辦單位的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

干得好不好,群眾當“裁判”。如今,熱線辦理情況已納入了全區績效考核體系,承辦單位嚴格遵守“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受理接收、第一時間聯系群眾、第一時間處置辦結、第一時間向群眾回訪”的工作制度,對於接單率、回復率、群眾滿意率過低的單位,將以督查督辦、專題協調、約談提醒等方式進一步壓實責任,做到熱線一呼即應、一應即辦、一辦到底,確保“12345 有事找政府”成為群眾最優先的選擇、最為信賴的訴求反映渠道。

“小網格”托起“民生大事”

“小區裡的東門打開了,我們上下班再也不用擠了。”“現在,接送孩子特別方便,比之前可安全多了……”曾經“堵路”又“堵心”的小區交通問題一下子得到了根本治理,居民群眾、幼兒家長無不拍手稱快。

津南區第三幼兒園(豐達園校區)坐落於津南區咸水沽鎮豐達園小區內,以前居民上下班、早晚高峰都會與家長們接送孩子的時間“相遇”,每每至此,小區內交通壓力都會劇增,讓居民、幼兒園和家長都叫苦不迭。接到群眾反映后,咸水沽鎮積極動員社區網格員、網格志願者參與到治理工作中,一方面挨家挨戶聽民聲、聽訴求、聽實情,與居民面對面溝通交流、協商解決辦法﹔另一方面協助社區對接村居“兩委”、物業公司,打開靠近幼兒園的小區東門,重新修繕門口坑窪不平的路面,最終有效緩解了小區高峰時段的交通壓力,讓困擾多年的擁堵問題迎刃而解。

以黨建為引領、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津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充分發揮“一網統領”的優勢,把“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反映的問題與壓實網格化管理責任有效融合,積極打造市域社會治理綜合指揮調度體系,縱向貫通各鎮街、127個基層社區、村,做到實時監控網格內訴求工單的情況,確保指令下達“零時差”、指揮調度有效到位。

為了夯實“熱線+網格”治理模式的基礎,區網格化管理中心還出台了《網格化管理工作考核辦法》《網格員管理制度》等,把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城市設施、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238項事務納入網格員巡查范圍,進一步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同時配強治理隊伍,每個網格配備社區干部、網格員和網格志願者,成立由專門人員組成的應急處置隊伍,打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問題解決通道,實現問題在網格內管理閉環運行。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12345”熱線不僅僅是群眾暖心咨詢渠道,更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匯聚群眾智慧的“風向標”。接下來,津南區將持續以熱線“接單即辦”來破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和身邊事,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記者 杜洋洋 通訊員 劉靜男)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